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3)武帝时,南越相吕嘉反汉。武帝命发兵进讨,汉以其地分置南海、合浦(均在广东境)、儋耳、珠崖(均在南海岛)、苍梧、郁林(均在广西境)、交阯、九真、日南(均在今越南北部、中部)等九郡,收为版图。

西南夷

华夏与西南民族往来始于战国时代的,汉武帝时对此地用兵,设益州郡

西羌

分布于青康藏高原、河湟地区,以畜牧为主,兼事农耕;汉初,服属匈奴,阻中国与西域交通,西汉时被汉朝平定

朝鲜

武帝遣将讨伐朝鲜。次年定其地,分置真番、临屯、乐浪、玄菟四郡,辖有朝鲜半岛北部。乐浪郡成为朝鲜半岛和日本至中国的交通孔道

东汉

南匈奴、北匈奴

(1)光武帝时匈奴分裂为南北二部:南匈奴迁其部众于西河一带(绥远南境),成为中国藩属;北匈奴亦来乞和。

(2)明帝时,北匈奴曾连西域兵入寇河西窦固进讨,屯田新疆哈密

(3)章帝时,北匈奴鲜卑丁零攻击,国中大乱,纷纷降

(4)和帝即位,太后临朝,西元89年命窦宪耿秉联合南匈奴兵三万,分道北征,大破北匈奴等出塞三千里,直抵燕然山外蒙古杭爱山),刻石记功,立碑山上。91窦宪再伐北匈奴,大捷于金微山外蒙古阿尔泰山北匈奴单于率众西走。此后南匈奴内徙,与人杂居,逐渐同化。西晋时代,匈奴起而建国时,反而自称曰「」了。

南越

东汉初年,南越再叛。光武帝遣马援往讨,平定交阯。马援在交阯,把中国建造城邑、穿渠灌溉的技术,介绍给越人,助其汉化;又将当地不合理的法律,奏请朝廷修正,使越人遵守。

日本

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汉委(倭)奴国王」印。此后倭人不时遣使朝贡,中日间交通大开。

西羌

东汉时因边吏不良、豪族侵凌、及文化风俗的差异再叛,汉朝最后虽平定,但付出极高代价→财政亏空、边民伤亡,并州、凉州几成废墟

三国魏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