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满洲

(1)满洲为女真的后裔。明神宗时,建州左衞首领努尔哈赤併女真诸部,建国后金。随后,又起兵叛明,进入盛京(渖阳)。宁远(辽宁兴城)之役,为明将袁崇焕以葡萄牙人所传入的红夷巨炮击退,努尔哈赤负伤去世。

(2)皇太极继位后,改国号为清,以反间计使明思宗杀袁崇焕。

蒙古

(1)明末,蒙古可分为漠南、漠北、漠西(天山北路)和青海四部。清兵入关前,漠南已为其所有,喀尔喀亦向清入贡。康熙年间,再收喀尔喀为中国的藩部。高宗时,在库伦设置办事大臣,加强对漠北蒙古的统治。

(2)高宗时,厄鲁特内乱,清乘势派兵予以讨平,设伊犂将军总统天山北路。北边的乌梁海及西边的哈萨克部亦来归附。

(2)青海蒙古原是厄鲁特蒙古和硕特部的一支,明末迁居来此。清初,服属于中国。世宗时,叛清独立,但旋为讨平,清于西宁设办事大臣统治。

回民

(1)回部在天山南路,其民多信仰回教,故回教之和卓(意即圣裔)极有势力。明末,汗国势衰,和卓代起,掌握政教大权。

(2)清高宗平定厄鲁特时,大和卓及其弟小和卓曾起兵抗拒。干隆25年,两和卓为清军所杀,回部乃平,即于喀什噶尔(新疆疏勒)设参贊大臣以节制诸城。至是,合南北路称为新疆。从此,清朝声威逾葱岭以西,浩罕(中亚锡尔河流域)、阿富汗诸国,都来通贡。

西藏

(1)西藏就是唐、宋时代的吐蕃。喇嘛教自唐代传入吐蕃,日益盛行。元朝崇奉喇嘛教,赋予喇嘛教对吐蕃的统治权,吐蕃因成为政教合一的国家。

(2)喇嘛初因穿着红衣,称为红教。明初,宗喀巴进行改革,严持戒律,禁止娶妻,改穿黄色衣冠,别称黄教,喇嘛教因告分裂。红教据后藏,黄教据前藏。宗喀巴死后,他的两大弟子达赖和班禅,世世以化身转世承袭。明末,黄教的势力扩张到后藏。此后,即以「达赖」主前藏、「班禅」治后藏,黄教遂遍及全藏。

西南

(1)元曾在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及两湖边地设置土司,授诸蛮夷酋长以官号,世代相袭。明及清初沿承不变。土司在其辖境,有很大的权力。

(2)雍正4年(1726年),在汉人大量移入,而与原住民频生纠纷的背景下,从云贵总督鄂尔泰的建议,实行改土归流,废除土官,改派流官治理。实施之后,虽有部分地区仍抗命不行,但两湖土司大致绝迹。其已设治之地,则濡染汉化,文物大开,与内地混同。

2.游牧民族与农业民族之比较

草原游牧民族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