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3)征高丽:高丽于五代、宋以来,臣服于辽、金,与中国较少关系。及蒙古兴起,经数次征伐,始于蒙哥汗末年遣世子归服蒙古。

其他民族

(1)将统治的人民分四大类:蒙古人;色目人:蒙古和汉人之外的其他各色族群总称;汉人:原先金朝统治的居民;南人:南宋境内的居民→重用色目人来达到对其在社会和军事上的控制

(2)蒙古人与色目人人口有限,都与当地居民混居,常见族群间因通婚而趋于融合。只是通婚对象都限于同一阶层→蒙古贵族与汉军世家联姻,中下阶层蒙古人和汉族通婚

(3)蒙古、色目的贵族子弟多研习汉学,他们的文学、艺术修养不断提升,与汉族士大夫诗歌唱和往来,形成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多民族士人文化圈

蒙古

(1)蒙古北还后,仍自称元朝,史称北元。由于经常入寇,太祖之世,曾四次遣将北讨,始将之驱离漠南。洪武末年,蒙古大汗为臣下所篡,裂为东西两部分,称鞑靼与瓦剌。两国之间,常有分合,也常南侵

(2)成祖5次亲征,并于最后一次亲征班师回京途中病逝。

(3)英宗时,瓦剌率众南侵,造成「土木堡之变」;又逼北京,赖于谦拥立景帝,召勤王军抵抗,始予击退。

(4)宪宗以后,鞑靼代盛。直至穆宗时,始以明朝边备整饬,请求封贡互市。北边始获得20余年安定。

高丽

(1)洪武25年,大将李成桂篡位,明封为朝鲜国王,因改国号为朝鲜。

(2)神宗万历年间,日本丰臣秀吉统一全国,发兵入侵朝鲜,朝鲜告急于明,明派大军往援。会秀吉病死,日军欲退,为明与朝鲜的联军所败。此次战役,前后7年(1592~1598年)

琉球

琉球在太祖初年入贡受封,赐以闽人三十六姓,分在琉球任职。成祖时,通贡亦频,并派学生来华学习,华化颇深。

日本

(1)日本在幕府足利义满当政时,曾来朝贡,惠帝封他为日本国王。成祖即位,义满具表以贺,赐以冠服王印。

(2)日本之祸,除倭寇之外,復有中、日朝鲜之役。

中国历代边疆民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