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佛寺与传说

45
古正美《贵霜佛教政治传统与大乘佛教》台北:允晨出版社,1993年。

46笔者据二子弘德/五子牟苴笃的位置刚好都在系谱图的中间位置来判断,
这个系谱图原来很可能只是一个「祖谱」或是「神谱」图,是后人挔据这样的谱图作文字性的编造时而给了二子/五子的编号。

47
「白崖张乐进求」与「白子国」二者在这里被视为二个不同的支系,但在《南诏野史》中则认为二者是同一支系,皆是阿育王低蒙苴第八子蒙苴颂的后裔,蒙苴颂居白崖开始是为「白崖国」,后来「蒙苴颂之后,天竺国白饭王之裔仁果者」为众所推,被汉武帝册封为仁果,号「白子国」。《南诏野史》在此也相当糢煳,因为「蒙苴颂之后」,如何又是「白饭王之裔」,实有牵强之处。另外,可以参考侯沖「白子国系谱」收于其书《白族心史》,页154。

48
见张宗道录《纪古滇说原集》页二。

49
诸如阿育王的传说就有几个不同的版本﹐(一)是阿育王娶了天女﹐并生了三子﹐其中长子为福邦﹐三子为至德﹐分封于金马﹑碧鸡。而次子弘德﹐居于苍洱﹐为「白饭王」﹐是为白人之祖﹐其末裔为仁果。(二)
强调阿育王的第三子为骠苴低﹐其孙为低牟苴(又称为蒙独龙﹑蒙伽独)﹐是分封于永昌﹐其妻为哀牢山的沙壹。(三)
阿育王的第三世系﹐白票
苴低﹐取欠蒙
为妻﹐生低蒙苴﹐但苴生九子﹐名九龙氏。(四)
阿育王第八子蒙苴颂居大理为王。这四组皆出自于《白古通》﹐可见传说纷杂﹐有所出入。

50
《南诏野史》页二十三。

51
在《僰古通纪浅述》中有另一个版本「主命国师选妃﹐…..美而无子。主以无后﹐再选二妃。龙佉额村渔人有一女﹐端庄静一﹐为二妃。生子讳世隆。元妃心不忌妬﹐喜而抱入宫﹐辅养为己子﹐长数岁﹐元妃抱儿尽寝于牀﹐侍婢忽惊﹐元妃觉而责之﹐婢曰:我见壁上镜中有一黑龙卧在大奶女奈怀内﹐是以惊也。元妃戒之曰:不许外扬﹐扬则杀伤。又一日﹐世子卧﹐侍婢以金盏贮水备渴﹐忽有一青蛇自水于世子鼻中﹐世子遂觉。谓元妃曰:我梦入玻璃池不得出﹐有西天无着菩萨以金桥引我出。元妃默。」见尤中校注《僰古通纪浅述校注》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1988年,
页63。

52
《南诏野史》<南诏大蒙国>「丰佑」条下,页二十四。

53
传世隆七岁时拳握始开﹐掌中有文字「通番打汉」几个字﹐唐帝惧﹐想要以宗女嫁给世隆﹐后来唐帝取得世隆的生辰时﹐使太史推算他的命﹐发现世隆是「感龙精而生」。见《南诏野史》二十五页。

54
见《大理丛书.
金石录》「三灵庙记」第十册﹐页49。

55
《南诏野史》<大理国>「太祖圣神文武皇帝」条中,简化其故事﹐说「思平母因过江水汎触浮木若有感而娠生思平并其弟思良」﹐页三十三。

56
参见杨宪典﹑杜乙简﹑张锡禄等调查整理<大理白族节日盛会调查>﹐收于《白族社会历史调查》(三)﹐页141。

57
《南诏野史》<大理国>「文经皇帝」条下,页三十五。

58
诸如有关中国南方的临水夫人崇拜也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参考见Brigitte
Baptandier , “The Lady Linshui: How a Woman Became a Goddess”,
in Meir Shahar and Robert P. Weller eds., Unruly Gods: Divinity
and Society in China
, Honolulu: Hawaii Univ. Press, 1996.
另外的一个女神的例子可参考Kenneth
Pomeranz, “Power, Gender, and Pluralism in the Cult of the
Goddess of Taishan”, in Theodore Huters, R. Bin Wong, and
Pauline Yu eds., Culture & State in Chinese History,
Stanford Univ. Press, 1997.

59
参考Wolfram
Eberhard, (trans. by Alide Eberhard), The Local Culture of South
and East China
, p237-238, Leiden: E. J. Brill, 1968.

60
摩伽国﹐指的是现在中印度的一个小国﹐王舍城所在。传说中﹐贊陀啒多的老师利达多曾先到南诏﹐因为教法无传﹐后到西藏传教。见《僰古通记浅述》<蒙氏世家谱>页62。

61
李元阳《云南通志》卷十三。

62
鄂尔泰《云南通志》卷二十五。

63
见《僰古通纪浅述》。

64
<张公圹志>(1416)﹐收于《大理丛书.金石篇》第十册,页31上。

宗族、佛寺与传说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