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汉化

北朝的汉化政策在南北朝末期造成甚么流弊?

北朝的汉化政策,将自魏晋以来已失之政治理想復甦,但与此同时亦为当时的政府及社会带来不少的问题,因此造成不少流弊。

a. 门阀制度正式在北方确立

孝文帝欲求汉化,採用汉族的门第制度,制定姓族,当评定门第后,更严格根据门第的高下来选拔人才,而「以贵承贵,以贱袭贱」的门阀制度就此确立。然而门阀制度是其中一个的引致分裂的因素,门阀的建立造成不公平的取仕途径及半世袭官位的危机。

b. 文武及胡汉分裂(北魏)

因在一种长期的太平状况下,鲜卑统治者养成一种重文轻武的习性,引致武力废弛,失去强悍风气,结果使北魏安定的局面遭遇动摇。鲜卑内部不和,造成六镇之变。北魏初都平城,为了拱卫首都,在平城以北置六个军事据点,是为六镇(武川、抚冥、怀朔、柔玄、御夷及怀荒)。文化习俗上,北方六镇持续鲜卑化,而南迁的鲜卑人则渐趋汉化,形成严重民族分裂。终于在公元523年,六镇军民因为不满长期被南方鲜卑贵族门第轻蔑而爆发叛乱,北边几尽成盗区,乱事历七年始平。这次叛乱其实是对于处理南北汉化问题不当的一次警号。

c. 促使北魏分裂

由于孝文帝对于南朝的门阀政治,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形成日后北魏朝政的腐化。如鲜卑贵族元琛与元雍斗富,重演了晋代的王恺与石祟斗富。而元琛更曾声言,自己不恨不能见石祟,只恨石祟未曾见到自己,足见元琛斗富的气焰凌人。后孝文帝死,宣武帝立,政治更趋腐化。其后有胡太后临朝,毒杀孝明帝,边将尔朱荣起兵攻陷洛阳,杀死以胡太后为首的汉化鲜卑贵族,史称「河阴屠杀」。最后政权落入高欢(胡化汉族军人)、宇文泰(汉化鲜卑人)的争夺之中,北魏亦因而分裂为东西魏。

总结:
北朝的一系统汉化措施,虽然为当时带来不少流弊,然而这些流弊只是短暂的。这些制度重建汉魏以来失去的政治理想,对后世历朝有重要贡献。

 

北魏孝文帝汉化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