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康熙皇帝的治汉政策

另外康熙皇帝对于他的老师,即日讲起居注官,也是非常的信任。讲官们常常成为康熙皇帝身旁的近臣。以熊赐履为例,康熙对他十分信任,常常在日讲后,频繁的召见,所谈的内容极为广泛,凡有关国计民生,用人行政,弭盗治河,诸子百家,都有论及。虽然没有起草制诰的的记载,但谘询、顾问的作用非常显明。康熙十年,熊赐履被选为日讲官,入直南书房,成为康熙皇帝的进臣,到康熙十四年。以升为内阁学士,并超授武英殿大学士兼刑部尚书了。四十余年后熊赐履逝世,康熙皇帝仍然回忆起熊赐履经筵日讲,辅弼之功,并命令吏部擢用其子。其他入直南书房并任日讲起居注官者,也有不少人成为达官显贵,因为他们与康熙皇帝有君臣兼师友之情。

康熙如何受到儒家经典的薰陶,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可以由两个例子来了解。康熙曾经以儒家思想教化天下,康熙九年颁布《圣谕十六条》:「敦孝悌与重人伦,笃宗族以昭雍睦,和乡亲以息争讼,重家桑以足衣食,尚节俭以息财用……20为国家根本大法。

在《圣谕十六条》中,康熙第一条即强调敦孝悌以重人伦的观念,也就是认同孔子所说的以孝治天下。目的就是要臣下和百姓中灌输君父民子的思想,确立自己的君父地位。把孝放在社会生活的首要地位,要求不分民族、不分兵民、不分性别、不分年龄,都是讲究孝道。将纲常伦理巩固,一方面也是巩固清朝政权。

另外,康熙曾经说:「仁者无不爱,凡爱人爱物皆爱也,故其所感甚深,所及甚广。」「仁者以万物为一体,恻隐之心触处发现,故极其量,则民胞物与,无所不周。」21康熙这一段话,可知道他是一位怀有仁慈、具恻隐之心的君主,对于万物都是一视同仁的。也是符合儒家思想中,要维护纲常名教,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之伦,上下尊卑之序,也就是一个「仁」字。以上这两个例子,都是受儒家思想薰陶下,才会有的表现。

第二节

尊孔子崇理学

  康熙本身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如此深,接触如此多,对于他为何会推崇儒家思想,是可以理解的。尊孔崇理学就是他推崇儒家思想作为很大的代表。例如他在宫中特建传心殿,祭祀孔子﹔南巡时亲诣阙里,行祭孔大典,听取孔氏后裔讲经﹔还亲致孔、孟、周公庙碑文和孔、颜、曾、思、孟贊文﹔当阙里孔庙落成时,特地派皇子允祉、胤祯奉御制祭文前去祭孔﹔每次离京出巡,还要给各地孔庙和学府提写匾联等等。这一系列的尊孔活动,还只是康熙在全国百姓面前所做的崇儒学、尊圣贤的姿态而他身体力行对儒家经典潜心学习与钻研的程度,表明了他积极吸取传统文化的真诚态度,在前面与儒家思想接触的这一章节也有提到。                                   

康熙一方面尊崇孔子,另一方面也推崇程朱理学,可以说非常贴近汉民族文化。康熙会特别的推崇程朱理学,和他接触儒家思想有关。在上一个章节有提到康熙和日讲官既是君臣的关系也兼有师友的关系。而日讲起居注官熊赐履就是「读孔孟之书,学程朱之道」的理学家,故其试讲时,即以理学的观点,加上康熙本身逐句认真的重读四书五经,所以对于理学也是有相当程度的瞭解。

康熙在阅读朱熹着作时倍感亲切,曾说:「自汉以来,儒者世出,将圣人经书多般讲解,愈解而愈难解矣。至宋时,朱子辈注四书五经,发出一定不易之理,故便于后人。朱子辈有功于圣人经书者,可谓大矣。

朱夫子集大成而继千百年传绝之学,开愚蒙而立亿万世一定之规。…..朕读其书,察其理,非此不能之天文相舆之奥,非此不能治万邦于衽席,非此不能仁心仁政施于天下,非此不能内外一家。」22

由以上这段话可看出,康熙对于朱熹的理学思想是相当认同的。所以,他在推行崇儒重道方针时,特别注重对理学的宣传。甚至其学说被视为法典戒律,清政府明令朱熹所注四书为科举考试的必考内容。在康熙当政的六十一年里,通过他一手精心培植出了一大批心腹官僚,都是显赫一时的所谓“理学”名臣。

不过在康熙推崇理学时,也有一批明代的几位进步思想家,反对理学中的巩固封建制度思想。以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为代表,开始怀疑宋明以来控制人民思想五百年已久的程朱理学的合理性。因为程朱理学把封建纲常解释为永恆不变、不可抗拒的天理。这种理论无疑有利于巩固封建统治,宋明以来的社会实践也证明它确实起到了束缚人民思想、维繫封建秩序的作用。他们一篇篇犀利的文物抨击批判,对理学进行尖锐的抨击。

黄宗羲直批理学的核心-封建纲常,对君主制提出非议:「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止,而在万民之忧乐。」「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顾炎武则根本否定理学,说:「古今安得所谓别有理学者?经学及理学也。自有舍经学而言理学者,而邪说以起。」23这些充满战斗性的激进思想,在知识分子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社会思想的活跃和封建专制的制度是不相容的。

康熙即位后,大规模压镇压抗清运动的战事已经结束,清政权进入了相对稳定时期。当时多尔衮与顺治的政治、文化政策以行之有年,得到汉族地主阶级的响应与支持。因此,清王朝这个以满族为统治者,以满族地主阶级联合为基础的封建政权,得以初步确立。所以康熙从汉族传统文化中寻求理学的帮助和借鉴,确立一整套束缚和牵制人民思想的官方哲学,所以是可想而知的。

总结以上,康熙在推崇理学方面,不只是含有内在心理对理学的认同,当然也包含了背后的政治因素。

满清康熙皇帝的治汉政策 
  关于满族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