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后蒙古族“那达慕”的新发展

继1948年9月呼伦贝尔盟那达慕之后,阿拉善盟于1952年7月,召开了首届那达慕大会。1964年6月22至27日,伊克昭盟在伊金霍洛旗举行全盟那达慕大会。1979年,乌兰察布盟在苏尼特右旗(当时隶属乌兰察布盟)举办全盟那达慕。

1982年,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盟、兴安盟、呼和浩特市等盟市举办的那达慕大会,不但参赛选手、竞赛项目众多,而且先后吸引了40多万各族群众观战助威。1985年,在锡林郭勒盟、哲里木盟、乌兰察布盟、呼伦贝尔盟、伊克昭盟举办的那达慕大会上,比赛项目不仅有传统的搏克,赛马、射箭、布鲁、蒙古象棋等,还增加了现代体育项目和娱乐项目,而且还有众多女选手跃上搏克赛场,开创了古老民族盛会的新风。

1987年8月,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40周年,赤峰市人民政府在巴林右旗大板镇举办赤峰市首届那达慕大会。大会历时3天,取得圆满成功。

各盟市把那达慕与富有现代生活气息的群众集会、大型节庆、旅游活动、招商引资等结合起来,使那达慕活动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强有力的支撑。

1995年,通辽市举办“首届8·18哲里木赛马节”,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这个赛马节已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重点旅游活动项目向国内外推荐。

每年的8月18日,这里一般都是晴空万里,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草更绿,人更美,牧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架起蒙古包,搭好帐蓬,迎接这一美好节日。开幕式上,放飞的和平鸽把节日喜讯传送到四面八方,美丽的科尔沁姑娘手捧圣洁的哈达献给主席台上的中外嘉宾,并请尊贵的客人品尝醇香的美酒,随后奉上优美典雅的歌舞。

赛马一开始,来自各地的骑手跨上骏马,如箭离弦,飞奔而去。那磅礴的气势和飒爽的英姿,令所有观众赞不绝口。尤其是8、9岁小骑手的表现更是激动人心。通辽市著名骑手扎那、那达木德、文龙、小海龙、乌力吉木仁、额都和希格等都是从这里走向全区,走向全国的。

精彩的马上竞技扣人心弦,选手们表演的各种马上技巧令观众目不暇接,惊谔不已。激烈惊险的套马表演更是雄风四起,让人热血沸腾。只见牧马人手握套马杆飞身驰入马群,霎时马群沸腾,烈马狂奔,牧马人身形矫健,紧追不舍,将一匹匹烈马制服,显现出撼天动地的男儿气概。

赛马节的主要项目还有搏克比赛、民族歌舞表演、篝火晚会、祭敖包、电影晚会等。在赛马节期间,全市各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还开展文艺大汇演,充分展示丰富的科尔沁文化底蕴。

2001年7月2日,内蒙古“草原新世纪首届那达慕大会暨第三届赤峰市草原旅游节”在克什克腾旗开幕。本届那达慕大会除举行蒙古民族传统的赛马、摔跤、射箭等民族体育比赛项目外,还增加了民族歌舞、服饰文化等表演活动。

2007年8月举办的“内蒙古呼伦贝尔第二届那达慕”是一次成功把那达慕与旅游、招商结合在一起的典型范例之一。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陈巴尔虎旗那达慕会场隆重举行。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和辽宁、黑龙江、吉林等省和各大企业集团的300多位远方客人,呼伦贝尔牧业四旗和海拉尔地区的4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当地草原牧民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那达慕会场,来参加他们最喜爱的盛会[27]。

开幕式现场,礼炮震耳喧天,和平鸽展翅翱翔,会场四周国旗、会旗、红旗、蒙古彩旗随风飘扬。在仪仗队的引导下,由22支优秀牧民、红十字队、鼓号队、小博克队、勒勒车队、企业彩车、米日干车队和马队方阵依次通场而过,十分壮观。接着进行了威风锣鼓和千人广场舞表演。大会还向领导和来宾敬献了哈达,并对呼伦贝尔市80名优秀牧民进行了隆重表彰。

这次那达慕大会吸引了国内许多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内蒙古主要媒体都派记者采访报道,南宁、厦门、长春、合肥、唐山、宁波、湛江、齐齐哈尔等广播电台的著名主持人也到场做现场回传报道。

这次那达慕大会除了进行传统的赛马、摔跤、射箭等竞技之外,还举行了多场文艺演出和经贸洽谈等活动。

近年来,各个盟市都在定期举办这样的那达慕活动。呼伦贝尔盟那达慕大会是由各旗轮流主办的,其他盟市也大都有同样的惯例。各盟市的那达慕活动精彩纷呈,不胜枚举。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草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在被不断弘扬光大。在这样的时代潮流里,那达慕活动的举办方式也趋于多元化,许多旗县、苏木、嘎查、家庭也都参加进来,成为那达慕的举办者。甚至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外的省市自治区,也不乏由各种社会团体、机构举办的那达慕。在群众性那达慕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2006年6月,那达慕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那达慕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3.1.4.3各旗举办的那达慕

1949年8月,苏尼特右旗政府举办那达慕大会首开内蒙古自治区旗办那达慕之先河。是年5月,盘踞在苏尼特右旗的土匪被消灭,新中国即将成立,这对苏尼特右旗人民来说,真是双喜临门。为庆祝胜利,旗里准备举办一次全旗的“郭哨乃日”。旗里有关工作人员认为“乃日”这个称呼有较浓的旧社会的气味,他们经过反复斟酌、商讨,认为还是仿照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称呼,将其称为“那达慕”更好一些,于是他们把这次“乃日”活动称之为“那达慕”。这一名称恰与一年前呼伦贝尔举办的那达慕相同。较早举办旗县级那达慕大会的还有四子王旗,举办时间是1949年8月10日。虽然当时并没有将其称作“那达慕”而是称为“民族体育运动会”,但其活动内容则与那达慕的内容无异。

2003年8月18日~8月25日,乌拉特中旗举办首届国际那达慕大会。应邀参加大会的有蒙古、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宾客。大会活动内容丰富,有乌拉特风情旅游、民族产品展览交易,有赛马、赛驼、赛羊、搏克、射箭比赛以及篝火晚会,蒙古国艺术团体和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搏克比赛有成年组、老年组、少年组;赛马有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圈赛,30公里长途赛和走马赛,还有套马、训马、放笼头表演赛;赛驼设有1000米、2000米、3000米和5000米圈赛项目,;赛羊比赛的品种是:二狼山白绒山羊种公羊、苏尼特种公羊和美利奴种公羊。8月19日上午,举行经贸洽谈会,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投资商参加了洽谈会,共签订种畜繁育、草原生态旅游、高载能工业、煤炭、冶金、发电、中蒙边贸、铁路建设等35个项目,签约总额达到269亿元。

2005年8月20,乌拉特后旗新旗址巴音宝力格镇装扮一新,全旗5万多各族人民迎来了盛况空前的建旗35周年庆典暨旗政府搬迁那达慕大会。本次那达慕大会设有赛马、赛驼、搏克、大型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以及草原旅游、产品展销、经贸洽谈等经济活动。

改革开放后蒙古族“那达慕”的新发展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