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哈尔蒙古的敖包文化

三、姓氏敖包

草原上也常见姓氏敖包,正蓝旗就有道劳德姓敖包、努图格清姓敖包、可列姓敖包、哈希克诺特姓敖包等众多姓氏敖包。姓氏敖包与这个姓氏家族的历史,祖先的起源、远古的信仰、土地、战争、旗帜、习俗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代部落的姓氏与部落的敖包可能是同一个名称。在后来漫长的演变中,家族部落的管辖土地和祭祀图腾的改变才使姓氏和敖包有了区别。

四、狩猎敖包

狩猎是蒙古人自古以来赖以生存的技能之一,他们以打猎为生,所有吃住行都从打猎中得到,以此度过了漫长的岁月。他们从水里捞鱼、从山上打鹿,围猎时堆砌敖包作为记号指挥同伴,这是打猎敖包的起源。大约在旧石器初期,蒙古人发明了弓,使猎人们有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剩余的猎物就驯服成家畜,从而使蒙古人进入了游牧的新时代。

猎物的丰盛也促进了对大地母亲的供奉,达到了祭祀敖包的鼎盛时期。他们出发之前用“赐给我众多肥硕的红山羊”等祈求敖包;打猎结束后,要从猎物中挑选最好的部分献给大地,献给苍生天,献给敖包。蒙古地区有鹰敖包、鹿敖包等,也表明打猎与敖包有密切的关系。

五、旗帜敖包

蒙古人把旗称作苏鲁鼎。成吉思汗在1206年建立大蒙古国,竖起的九穗旗也叫白旗或白苏鲁鼎。《蒙古秘史》记载,奥录古德芒古德是用黑苏鲁鼎和花苏鲁鼎,他们举着黑色旗向敌人发起进攻,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元上都西北的山上至今保留着立花苏鲁鼎的基石。元朝上都风景区之一就是用祭祀花苏鲁鼎的哈登台山。淳朴的牧民每年都要祭祀花苏鲁鼎。

六、驿站敖包

驿站是蒙古人在世界交通和通讯历史上的伟大发明。蒙古人可以说是今天的高速交通、互联网的祖先。《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时代连接欧亚的驿站初步建成,窝阔台大汗时期进一步完善,大元朝时连接欧亚蒙古高原的驿站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从上都到大都北京,再到元朝东西北方有很多驿站士兵祭祀的驿站敖包。正蓝旗有额连驿站敖包、额木格特敖包、还有哈辽台的白敖包,都是古代在驿站上堆起的敖包,也叫路敖包。

七、天文敖包

蒙古人将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叫母乡。一直以五畜群以及畜产品作为衣食住行生活来源的蒙古人,深知游牧生活要以自然规律作为生产规律,才能平安富裕。每一个蒙古人都应该知道母乡的四季交换、气候冷暖、结冻解冻、每一种草的开花结果。一个不认识草、不知道气候规律的牧人如何适应大自然?这是大自然对游牧民族的要求。牧人们从学会走路时就放牧牛犊,开始认识自己故乡的每一棵草,知道春夏秋冬的交替,知道哪个季节在哪片草场适合放牧,哪个时候牛羊应该长膘。成熟的牧民一看太阳落山就知道明天的天气状况,观察走兽虫蚁便知风雪、雷雨,预测来年的年景,蒙古人称为观察天象。天文敖包是蒙古人观察研究大自然,观察天文星象、气候的充分证明,也是流传给后代的历史。内蒙古苏尼特的天文台敖包、阿拉善黑天文台敖包、蒙古国肯特山星象学敖包等,都已说明蒙古人自古以来对星象天文有着深刻的观察和研究。

八、儿童敖包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是将来的栋梁,儿童敖包是寄托美好愿望的敖包,希望孩子们能够平安健康地度过人生。儿童敖包常设在山洞旁边或者路口,这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借助大地母亲健康结实,没有孩子的人也可以在这里求子。祭祀敖包时,有儿童博克摔跤,赛达克马,还有骑羊比赛。正蓝旗桌伦郭勒苏木桌伦郭勒儿童敖包、杭哈勒苏木儿童敖包都在五月祭祀,并有一天的那达慕大会。

随着社会的发展,敖包的种类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现在敖包的祭祀已经和摔跤、赛马等体育运动结合在一起了。敖包也可从数目分为单敖包,双敖包,三个敖包,五个敖包,七个敖包,九个敖包,十三个敖包。我在这里只介绍了有关我们游牧文化的几个敖包。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老师们,还有各位喜欢草原文化的朋友们,新闻媒体来听我的讲座,谢谢!

沙·东希格

2008年6月22日

 

察哈尔蒙古的敖包文化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