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草原》教学大纲

.王晓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xywang@cass.org.cn

近期相关研究课题或关注点:《环境压力下的牧民与国家》,即将发表于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第六辑。

正在完成的论文:《家庭经营的牧民》

曾经发表有关草原牧区的论文包括:《政策下的管理缺失》、《农业化的畜牧业》等

主要关注政策、草原环境与牧民生计之间的关系。

胡敬萍
国家民委政法司
政策处处长 jingpinghu@yahoo.com.cn

主持内蒙古草原牧区重建合作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对建国以来内蒙古草原牧区的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历史,特别是目前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类型、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的综合性分析,同时从内蒙古草原牧区生态环境及民族传统特点入手,研究如何创造有利于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报告各一份,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政策参考。

周钢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zhou_history@163.com

关注的焦点是我国的牧区经济合作组织与美国的牧业协会的比较研究以及牧区开发与环境保护等问题。

盖志毅
男,满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内蒙古自治区级科研课题。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牧区经济增长方式转换与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项目由英国剑桥大学中亚与蒙古研究所主持的《蒙古族的自然崇拜与草原保护》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人类学与环境地理系主持的项目《沙尘暴形成的经济社会原因》、《草原退化的生态移民研究》、《内蒙古劳动力市场研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办项目《内蒙古粮食自给问题研究》、《内蒙古乡镇企业发展问题研究》。在《农业经济问题》、《经济纵横》、《农村经济》等刊物发表论文140篇。

《人与草原》教学大纲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