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历史研究法是以叙述方法对某一过去事件作详细的描述,通常也是个案研究法,其中着重于时间序列叙述,由历史、人物、制度着手,重视人事时地物,来找到概念之前相互的关连性,以解释事件的本末,是其他研究的基础11。蒙古汉学研究的发展与演变,必定会以历史事件为背景做重述。

二、深入访谈

访谈的优点在于面对面的访谈回覆率高,从访谈者肢体语言的表现,可以观察语言未表达的意义。访谈时若有疑问,可以进行追问,可以深入瞭解对象真正的意思。访谈内容为史料所不及的资料来源,尤其老一辈的学者的所见所闻所经历是当代研究者无法感受的,由他们重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亲身经历,以及他们对与蒙古汉学研究的贡献与对于未来的展望,是本论文的重要基础。

透过学者的中国认识口述历史访谈,邀请蒙古的历史学家与汉学家,包括J.BAYASAKH(Ж.Баясах)(20103月初NARAN(Д.Наран)(5月底6月初旬。之后将进一步访谈包括历史学家N.JAMTS在内的其他几位学者。

三、文件分析法

将蒙古档案局以及国家图书馆档案局的第一手资料做分析,文件分析的优点在于不受时空限制,且收藏了几千本文件,有助于将蒙古汉学研究的着作分类,并从中找出蒙古汉学研究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过的演变,研究范围的更选。


研究流程

本文研究流程与进度共分七个阶段来进行。首先,回蒙古寻找当地汉学专家担任我蒙古的指导。第二阶段,分期研究蒙古12三大档案局的文献,并资料整理;第三阶段,收集蒙古各汉学研究中心相关资料,并安排拜访时间,搜寻蒙古汉学有关的资料;第四阶段,安排蒙古汉学专家之访谈,事先准备好访谈内容,预计安排13三位。第五阶段,整理及翻译访谈内容;第六阶段,开始撰写论文初稿,讲写好的论文初稿分别寄给蒙古与台湾的两位指导教授;第七阶段,修正并完成论文全文。

细表如下:

日期

工作内容

 

备註

31

回蒙古

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关于蒙古的文章:
版权 © 2017 民族史 www.minzush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