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再其次,蒙古学者如何具体看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革命时期?L.MANALJAV(Л.Маналжав)教授表示,「1972-1986年代期间,中国做了很多扭曲蒙古历史之事件。尤其在文革期间,将我国领土画在他们的领土之内等。那时称这件事为地图之战。教科书上写蒙古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J.BAYASAKH(Ж.Баясах)教授也表示,「1966-1976年间,中国发生文化大革命,革命时期中国做了很多扭曲蒙古历史的事情,中国的教科书上就有写『蒙古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9。至今为止,文化大革命对蒙古国看待中国所带来的后遗症未消,应予以整理。

最后蒙古汉学研究的将来走向?现今的汉学研究领域范围包括,政治、经济、历史、语言学、文学等10。蒙古汉学研究范围之下所研究中共政治经济的目的是,为蒙古国家利益、国防安全出发的,在最后这一点又可分外与内政之研究。

二、当代政治研究的问题意识

、外交研究:

随着全球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无间的关系,蒙古的外交随之日益扩张,因此,学者开始将中国置在国际舞台上来研究,包括研究中国的外交政策战略、将来走向、国际安全及中国地位、区域合作及中国之参与、中国多边合作及双边合作,尤其是涉及蒙中两国双边合作的议题。

90年代之后,在蒙古盛行的研究即是蒙中关系,相关的研究成果陆续出版,里面包括CH.DALAI(Ч.Далай)
的” отношэнения
между
КНР
и
МНР1949-1984”、L.BEGZJAV(Л.
Бэгзжав)的蒙中关系1949-1990、”DU.SHIVEI(Дү.Шивэй)的
”革开放时期的蒙中关系1980-1995”、CH.BATTSETSEG(Ч
.Батцэцэг)的”蒙古自治区在蒙中关系所佔之地位20世纪中期到21世纪初”。关于两国经济方面,比如,D.SHURHUU(Д.Шүрхүү)与N.ARIUNGYA(H.
Ариунгуа)
”如今的经济合作关系以及将来的趋向”(2004)、D.BATBAYAR(Д.Батбаяр)”20世纪蒙古国,将来的经贸关系发展趋势”。

蒙古学者研究90年代蒙中关系主要目的是促成双方合作更加完善,促进经贸合作关系,并研究中国对于蒙古的发展有何影响。

、政治研究:

内政研究的主要范围是,中国内政纲领、治理政策,社会等,尤其是涉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内部发展,都是蒙古汉学研究家所热门研究的领域,对此进行了不少的研究计画,比如,由科学院国际研究中心推动的,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为内容的研究案,该项研究案是首次以全面性针对中国各领域进行研究(包含宏观的与具体的如,人口、财政、少数民族、地方等课题)。在这当中,少数民族研究与尤其是内蒙古研究是蒙古汉学家最主要的兴趣所在,并在这个方面超越其他国家,开展出全方位深入的研究。

由此可见,随着21世纪中国的崛起,蒙古和中国关系日益友好,蒙古的汉学研究主轴未来将会走向研究当代中国的内部发展,包括内政、经济、社会、文化、少数民族(内蒙古自治区为主)、与当代中国的国际参及国际地位为后者并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为主。

三、蒙古的汉学与中国学现况

汉学,一般所着重的点在于海外学者对中国语言学、文学、历史、哲学等人文学科的研究;而中国学重视现实与社会科学。在蒙古汉学研究与中国学研究并未分得十分清楚,故只要与中国相关的都属于汉学研究,汉学研究与中国学研究之差别并不清楚。是否可以将蒙古学者的研究成果将分类为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值得反省。

此外,蒙古的中国认识基本上由三大不同派系学者的着作文献所形成,即是留俄派、留华派与蒙古本土学者。三派学者依照不同历史时代背景,而对于蒙古的中国认识有不同的认识。他们之间具体如何不同,是知识史上的重大课题。

肆、
研究方法

本文透过深入访谈、文件分析法、历史研究方法来进行研究。

一、历史研究法

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