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在历史研究范围内不可忽视的一个部份,是蒙中两国关系史,尤其中国历史文献如何记载蒙古。蒙古国学者对此非常重视,因此,相关的着作陆续问世,比如,N.ALTANTSETSEG(H.
Алтанцэцэг)的"蒙古人民反满清之民族争取自由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之看法”(1985)与”1911年人民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观点”(2001),又比如,N.ARIUNGUA(H.
Ариунгуа)的”成吉思汗及蒙古的可汗如何的被记载在中国历史文献当中”(2003)等。另外一个可以表现蒙古汉学研究日渐发展的,是历史研究范围的广泛,反映在蒙古国尝试从自己的角度诠释中国历史,在这里可以提及的包括,N.ISHJAMTS.(H.Ишжам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99)、J.BAYASAKH.(
Ж.Баясах)的”中国简史”与D.NARAN(Д.Наран)的”20世纪中国历史”(2002)等作品。

(二)文学研究部份

文学研究部份是源自于远古的前辈,古代学者已经从事文学研究,到现在为止已然延续着这个传统,而且更加多元化。所谓多元化是指,之前的文学只限于文学作品,但现今的文学研究,同时也在做书法、诗歌、民间传说、民谣等研究。

三、蒙古汉学研究单位与机构

主要的汉学单位有四个:

(一)、蒙古科学院,国际研究中心

(二)、蒙古国立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外语学院

(三)、国家历史研究院

(四)、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四、蒙古汉学中的学术派别

蒙古汉学可以根据求学经历分成三派,留俄派、留华派与蒙古本土学者。他们主要的差别表现在对中国的评价与对蒙中关系的取向。

叁、
蒙古汉学中的问题意识

一、传统汉学的问题意识

关于蒙古的汉学发展与演变以及蒙古汉学甚么时候开始等问题上,各方学者从他们自己不同研究领域专长而下的定义不尽相同,因此,以归纳的方式来釐清蒙古的汉学之始是有必要的。

首先,蒙古的汉学研究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出现过哪些变化?文化大革命,是中国扭曲蒙古历史的开端,该时期开始,中国国内教课书,将蒙古视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对于这些主张蒙古汉学们如何看待与如何回应?而不同留学经验对于蒙古学者的对此论述有何不同?

其次,留俄派、留华派与蒙古本土学派汉学家们对于中国的看法有何不同?

留俄派、留华派与蒙古本土俄汉学家,对于蒙古的汉学研究之研究意识形态上有所不同,而看待中国的观点尤其不同。他们在不同的社会文化体系与意识形态之下所受到的训练,如何影响了蒙古的汉学研究,值得进一步深究。

蒙古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演变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