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南美洲的苏里南,是那片大陆上最小的一个国家:它面积16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区区60万,它被法属圭亚那、圭亚那和巴西三面包围,经济成就微不足道、也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著名景点,在国际的存在感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对环保主义者来说,它最值得称道的是全球第一的森林覆盖率,超过国土面积的95%,少量的城镇和种植园就像点缀在绿色大海中的一些孤岛。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而对中国人来说,它却是到处通用汉语、将春节作为法定节日的美洲国家。准确地讲,苏里南流行的汉语其实是广东惠阳和东莞一带的客家话。

苏里南这个地区虽然早在十五世纪末期就被西班牙殖民者发现,但这里过于茂盛的原始雨林让人望而却步,所以一直没有引起西班牙过多的关注。

西班牙人不在乎,可有人在乎,这就是荷兰人,1551年,荷兰人来到苏里南,在苏里南河的入海口处不辞辛苦地伐木建房。很快委内瑞拉的西班牙人发现了荷兰人的行为,这让他们很不爽,这可是老子发现的土地,根据1493年教皇子午线的划分,整个西半球都属于西班牙的,荷兰人这个曾经自己王国的叛逆竟敢来美洲大陆跟自己抢土地,杀无赦。于是1593年,一伙西班牙人来到了苏里南宣称,这里是西班牙王国的领地,可经历了无敌舰队之战的失败,西班牙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帝国了,看着荷兰人不爽也没用,除了发几句牢骚无济于事。

荷兰人在苏里南的土地上伐木建设搞开发,搞了几十年,荷兰人正准备在苏里南大展宏图的时候,1630年英国马歇尔船长,带着60名英国殖民者在苏里南登陆了,就这样,苏里南易手了。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英国人占领之初的20年并没有开发苏里南的意图,直到1650年,英国在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总督派遣了一支考察队考察了一下苏里南,最后得出结论,这里土地肥沃、面积辽阔,比400多平方公里的巴巴多斯小岛更有发展潜力,于是宣示主权,“苏里南”这个名字就是由他命名的。

大航海时代早期的英国人,就像一个捡破烂的拾荒者一样,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着这些他们认为是无主的荒地。英国人开始向苏里南移民,英国人费尽心力砍伐着这里的森林、排干积水、建设殖民点,引进甘蔗等经济作物,初步奠定了现代苏里南的基础。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英国人在这里的活动很快引起了荷兰人的敌视,其原因有两个:一是此时美洲的朗姆酒的生产和贸易由荷兰人垄断,他们借此赢得了暴利。朗姆酒的原料是甘蔗,而英国人在苏里南大肆种植甘蔗,看起来似乎要以此为基地侵蚀荷兰的朗姆酒市场。其二则是整个十七世纪,正是英国和荷兰在全球海洋争霸的时期,双方疯狂挤占着对方在海外的生存空间,苏里南虽然偏远但看起来仍有值得争夺的价值。于是围绕这块土地的归属,英荷进行了长期的纠缠,而在1667年第二次英荷战争中,荷兰人成功占领了苏里南。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一口吞下这里后,荷兰人自然不愿意再吐出来,不过按照当时欧洲列强间的交战规则,没有获得压倒性胜利的一方,占了别人的土地一定要有所补偿。于是荷兰人想起了自己在北美海岸边的一小块土地,那里是他们用一些廉价的玻璃制品从当地印第安酋长手里换来的,1614年,荷兰人在那里建立了殖民地“新尼德兰”,其领土大致囊括了当今美国的纽约州、康涅狄格州等地区。新尼德兰的首府设置在新阿姆斯特丹,也就是现在的纽约。

就这样他们在战后签订的《布雷达条约》,将这块叫新阿姆斯特丹的土地让给了英国,算是一种交换。英国得到这块土地后,用约克公爵的名字来命名它,称其为New York,也就是“纽约”。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以今天的眼光看,荷兰人在这个交换里显然吃了天大的亏,纽约这个世界最发达的城市,其价值比苏里南不知道大多少倍。不过以当时的局势来看,荷兰人却算是达到了战略目的,不仅清除了朗姆酒贸易中的潜在对手,而且多了一个靠近加勒比的原材料基地。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1682年荷兰政府因财政困难把苏里南卖给荷兰西印度公司。该公司于1683年又转手把苏里南的1/3卖给荷兰贵族范·索梅尔斯迪克公爵。

1799~1815年拿破仑战争期间,苏里南再次被英国占领。

根据1802年的亚眠条约,战后英国把苏里南归还给荷兰,称荷属圭亚那

荷兰在苏里南长期大量引进黑奴,疯狂驱使他们劳作,用黑人的白骨累积成一片片种植园,让这里成为臭名昭著的黑奴地狱。黑奴大量逃亡后,他们又从世界各国骗来劳工做苦役:印度人、南洋人、阿拉伯人、中国人等都在这时来到此地,小小的苏里南就此成为南美的种族熔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队曾占领苏里南。战后,苏里南先后出现了苏里南民族党、苏里南进步人民党、印度尼西亚农民党和统一工会等组织1954年苏里南获得“内部自治”权,但国防和外交事务仍由荷兰政府掌握。1973年民族党联盟在大选中获胜,成立了以民族党主席H.A.E.阿龙为总理的政府。

1975年11月25日宣布独立,成立苏里南共和国。独立后,苏里南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一些外资企业实行国有化,鼓励发展该国私营工业和开发内地资源等。对外则主张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1975年12月苏里南加入联合国1976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1980年2月25日,苏里南发生军事政变,阿龙政府被推翻,新成立的全国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任命H.R.陈亚先为总理。同年8月,陈亚先任总统兼总理。1981年成立由总统陈亚先和军队司令D.鲍特瑟等六人组成的最高决策机构——政策中心。此后政府数次更迭,未遂政变时有发生。1984年由军方、工会和企业界代表组成政府,W.乌登豪特任总理。1985年又组成以鲍特瑟为首脑、乌登豪特为总理的新政府,同时成立以鲍特瑟为主席的最高决策机构最高磋商委员会。

苏里南简史:荷兰人用纽约换来的朗姆酒原料基地 
  关于美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