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家史最关键的四步

当我们纵观美国的发家史时,就会发现,这个国家的崛起过程就是一个吃人的过程,通过不断吸吮其他国家的血肉,逐渐养肥了自己,成为了今日的超级大国。

第一步:打垮西班牙,从西半球进入太平洋。
美国位于西半球,远离当时的世界经济中心欧洲,是人们心中的蛮荒之地。然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后,美国这个脱胎于欧洲的怪胎国家,开始了疯狂的吮血进程。
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西班牙。当时,新兴的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军事实力,并且已建立起一支较强大的海军。而西班牙这个昔日帝国却早已衰落,昔日的庞大帝国仅剩下古巴、波多黎各和亚洲的菲律宾。美国决定首先拿西班牙开刀,夺取这几个西班牙殖民地,以便控制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并取得向远东和亚洲扩张的基地。
1898年2月15日,美国借口派往古巴护侨的军舰“缅因”号在哈瓦那港爆炸,要求惩罚西班牙。结果,不知死活的西班牙竟然在4月24日首先对美国宣战。

美国发家史最关键的四步

事实证明,西班牙根本就不堪一击,最后两国于12月10日在法国巴黎签订《巴黎和约》。西班牙全部放弃古巴,并将波多黎各和关岛等殖民地割让给美国,还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把菲律宾的主权转让给了美国。
这让美国迅速完成了挺进太平洋的进程,为取代英国这支全球性的海军力量,做好了准备。从这一事件也能看出,美国人实在是狡诈,在动手前先为自己找一个漂亮的借口;同时,能用钱摆平的,都尽量用钱,这为美国节省了大量的体力和时间,对美国的崛起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步:二是利用两次世界大战,彻底征服欧洲。
尽管已经征服西班牙,但是,这绝不是美国人的目标,他们来自欧洲,当然知道欧洲的富庶和强大,因此他就像是一位猎手一样,静静地等待最佳的时机。
没想到,机会很快就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美国一开始主要忙于做生意。尽管美国嘴上说中立,实际上把大量的武器运到协约国。截至1917年,美国和英法的贸易额达到32亿美元。同时,美国也没断绝和德国等同盟国的贸易,两面通吃,甚至还放起了高利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虽然美国最后也派出了部队参战,但是狡猾的美国人只是去围观的,并没有出多少力,而是去抢夺胜利的果实,确保自己放出的高利贷能够收回。结果,美国成了一战中唯一的获利方,获利了巨量财富。当时世界几乎一半的黄金,都储存在美国,美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一。自此以后,称雄世界300年的英法,彻底衰落了。
在二战后的一段时间,美国仍然选择坐山观虎斗,并利用第一次世界大战获得的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的优势,同两方大做生意,赚取了大量的财富。
就在双方都打得精疲力尽之时,美国才派兵参战,并顺势控制了欧洲,轻易地拿走“二战”胜利的大部分果实。自此,美国又成为世界最大的军事帝国和最大的债权国,奠定了全球霸权的地位。

美国发家史最关键的四步

第三步:冷战,拖垮苏联。

前苏联的解体,又让美国发了一大笔横财。这些收益,远远大于美国打压和遏制苏联所付出的代价。

首先是美国获得了前苏联的大部分势力范围。

其次是在政治上,美国开始主导世界。

再就是在经济上,成为真正的巨无霸。

第四步:利用伊斯兰世界的矛盾,控制中东和全球石油资源。

美国发家史最关键的四步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美国战略重点转移到中东。为了巩固美元的世界流通货币地位,美国通过和海湾国家结盟方式,逼迫中东国家,在石油交易中以美元结算和计价。
而中东这些土豪国家,由于国家力量弱小,无力与美国抗衡,在前苏联解体后,他们只能任由美国摆布。这些国家每年卖石油赚来的美元,大多数都买了美元债券和美国武器,在向美国示好。美国再为这些土豪国家提供军事保护,双方形成了共赢的关系。这也让美元得以在全世界称霸,并源源不断地从世界各国捞取好处。

美国发家史最关键的四步 
  关于美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