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绿罗三罗红罗神罗谁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

在古代,西方文明的发展,一直是围绕着地中海展开的。地中海世界的统一,在历史上只有一次,那就是罗马帝国,只有罗马帝国将地中海变成了帝国的内湖。于是,从西罗马帝国灭亡的那一天开始,几乎任何一个想要称霸地中海的帝国都以罗马帝国的继承者自居。

紫罗绿罗三罗红罗神罗谁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

紫罗:原版东罗马,罗马正统。罗马皇帝穿紫色服装,宫殿也多用紫色装饰。

绿罗:1453年灭亡东罗马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疆域和原版东罗马重合较多,被称为绿罗马。奥斯曼土耳其几乎继承了东罗马的全部领土,更为重要的是攻占了东罗的首都君士坦丁堡也就是伊斯坦布尔,而奥斯曼土耳其虽然信奉绿教但却以罗马帝国继承者自居,所以是绿罗。

三罗:第三罗马,指莫斯科,或者俄罗斯帝国。君士坦丁一世建立的君士坦丁堡,是第二罗马,俄罗斯崛起后把莫斯科称作第三罗马。

红罗:指苏联,不解释。

神罗:神圣罗马帝国(拉丁文:Sacrum Romanorum Imperium nationis Germanicae)中世纪欧洲封建帝国。962年,日耳曼的德意志国王奥托一世在罗马由教皇约翰十二世加冕称帝,称为“罗马皇帝”,德意志王国便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

东罗马帝国灭亡后的地中海世界一分为三:

日耳曼人的天主教世界——神圣罗马帝国;
斯拉夫人的东正教世界——俄罗斯帝国;
突厥人和阿拉伯人的伊斯兰教世界——奥斯曼帝国

紫罗绿罗三罗红罗神罗谁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

奥斯曼帝国有资格争夺罗马帝国的继承者吗?

确切的说,争夺罗马帝国的正统地位这件事,日耳曼人其实并不比突厥人、斯拉夫人更有资格,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当年都是罗马人眼中的“蛮族”,都是外来者。奥斯曼灭东罗马,与日耳曼灭西罗马没什么区别。

现在西方掌握国际话语权,日耳曼人的那套罗马观洗脑全世界,垄断了“罗马”的解释权,似乎只有自己才是“罗马”的唯一继承者。西方人预设了罗马的“本质”,如基督教、拉丁语、共和制、对罗马城的占有,等等,而无视了最重要的罗马认同及其连续性,甚至否认拜占庭的罗马性。认为奥斯曼帝国这种异教徒帝国更没有资格争夺罗马,但其实罗马帝国最初也不信基督教。

紫罗绿罗三罗红罗神罗谁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 
  关于罗马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