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简史:一部被外族轮番入侵的历史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印度次大陆(注意,是印度次大陆,而不是指印度这一国家)被不同的民族进行过入侵,并被入侵者进行了长时间的统治。为一目了然,我们先来看一个“被入侵”顺序图(虽然这么说有些不地道,但这是事实啊)。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1图

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样的入侵过程,形成了今天南亚次大陆的民族、语言、文化格局。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2图

有据可考的首批入侵者是中亚的雅利安人。没错,作为入侵的一方,往往来自于游牧民族,雅利安人也不例外,他们原是俄罗斯乌拉尔山脉南部的游牧民族,后迁移至中亚。大约公元前1500左右,雅利安-旁遮普人发现了进入“桃花源”的秘密通道——开伯尔山口,于是长驱直入进入南亚次大陆,进入南亚以后,他们发现当地土著民族——古达罗毗荼人比自己的羊群还好对付。嗯,这里没有反转···,雅利安人做了主人。作为“外来户”的雅利安人为了巩固统治,创造了吠陀文化并建立了种姓制度,并把雅利安-旁遮普语族的语言带到了印度。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3图

再厉害的铁骑也敌不过岁月的摧残,再稳固的王座也敌不过时间的洗礼。几百年后,雅利安人的统治逐渐衰弱。公元前6世纪末,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波斯第一帝国逐渐崛起,并且急速对外扩张,他们沿着当年雅利安人到印度的秘密通道——开伯尔山口,又走了一遍,只不过国王大流士一世浅尝辄止,仅仅征服了印度河平原一带(主要是今天的巴基斯坦)。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4图

波斯帝国疆域

公元前327年,印度迎来了更强大的敌人——被称为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一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其他三个分别是汉尼拔·巴卡,恺撒大帝,拿破仑)。当然,每一代印度人似乎都很难,他们面对的入侵者都比他们厉害。同样地,亚历山大沿着当年雅利安人和波斯人到印度的秘密通道——开伯尔山口……又走了一遍,经过与印度国王波拉斯的四次大会战之后,亚历山大终于取得胜利,在印度河谷建立了两座亚历山大城,迅速占领了西北印度的广大地区。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5图

文明终结者,亚历山大大帝

从公元前2世纪初开始,大夏希腊人、塞人和安息人先后侵入印度,约在公元前160年前后,塞种人受大月氏人的驱赶,向南迁徙,还是相同的开伯尔山口,只不过这一次路过的换成了塞种人,他们进入南亚次大陆,消灭了几个小王朝并建立了统治。

公元前2世纪,游牧于河西走廊的月氏人——没错,就是那个驱赶塞种人的月氏人,被匈奴击败被迫西迁,而匈奴为什么要欺负月氏,完全是因为被汉朝打得没活路了。

似乎中亚混不下去的民族一般都要想办法进入印度,当年的塞种人是这样,现在的月氏人也是这样。哎,谁让你印度战斗力太低呢,大家都喜欢拣软柿子捏。最后,月氏人一路向南,占领了印度北部地区,公元1世纪中叶,大月氏五翕侯之一的贵霜翕侯部统一五部,建立贵霜帝国。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6图

贵霜帝国及其周边形势

公元5世纪,中亚塞种人与汉代大月氏人的后裔——嚈哒人(读作yàn dā),沿着当年大月氏南征路线,越过开伯尔山口,占领印度河流域,开伯尔山口都不知道放进来多少入侵者了,印度人就是不知道在这里修建大规模防御工事,这真是一个迷……当然,嚈哒人对印度并没有形成实质性的统治,且由于文化并不先进,后来也就被印度社会所同化了,这可能是印度的窒息操作——把你放进来,然后把你变得和我一样……

从公元7世纪,伊斯兰文化主导下的民族开始不断入侵印度,并且在印度建立了德里苏丹国和莫卧儿帝国等强大帝国。公元8世纪,阿拉伯帝国占领了印度西部的信德地区,吹响了穆斯林入侵印度的第一声号角,公元11世纪,伊斯兰化的突厥人开始入侵北印度,并建立了印度历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帝国——德里苏丹国;1526年,帖木儿帝国崩溃后,其信仰伊斯兰教的皇室后裔巴布尔率军入侵南亚次大陆,建立了莫卧儿帝国。

-印度简史:一直被侵略,从来没赢过-第7图

莫卧儿帝国一共存活了300多年,帝国崩溃的时候,西欧国家正进行如火如荼的工业革命和殖民扩张,还处在封建社会的印度在这一时期轮番被欧洲列强从海上入侵,当然,处于封建时期的中国也正遭受相同的侵略。经过激烈角逐,实力更胜一筹的英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开始了对印度的殖民统治。

印度简史:一部被外族轮番入侵的历史 
  关于印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