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与吐蕃的关系(王韶征吐蕃)

摘要:

王韶收复河湟后,北宋切断了西夏和吐蕃的联系,从东西两面对西夏形成包围。

吐蕃在唐末已开始衰落,北宋时西夏党项崛起,党项成为中原王朝西部主要边患,但吐蕃与北宋之间也偶有冲突。

北宋王韶年少好学,颇有大志,嘉佑二年(1057年)进士及第,相继担任新安主簿、建昌军司理参军等职。后因考取制科失败,转而游历陕西一带,采访西北边境的风土民情。王韶在西北边境考察可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为了“谋取横山”,以制西夏。

宋朝王韶大败吐蕃

然而宋仁宗被西夏李元昊打怕了,接到王韶千辛万苦绘制的战略报告后,毫不思索就丢进了档案堆里。他才不想惹事,谁叫他的庙号里有个“仁”字呢。

吐蕃-宋朝战神王韶大败吐蕃,开疆拓土数千里,创宋朝最辉煌战绩-第2图

宋仁宗老来无子,把侄儿赵曙(宋英宗)过继来当儿子继承皇位,撒手西去。赵曙因为多次被立世子又被废黜,患上了神经衰弱,当了皇帝后成了神经病,无法主持朝政。这样进宫照顾父亲的皇太子赵顼就有幸观看了王韶的“平戎策”,对王韶留下了好印象。

1048年,赵顼继位为帝,是为宋神宗。神宗皇帝血气方刚,有心重振大宋声威,拜改革家王安石为相,并提拔王韶为西北边境的军政主官,君臣同仇敌忾,为击败西夏奋发图强。

王韶在自己的“平戎策”里,将谋取横山列为击败西夏的先决条件。而要谋取横山,必须收复河湟地区。

吐蕃-宋朝战神王韶大败吐蕃,开疆拓土数千里,创宋朝最辉煌战绩-第3图

河湟是吐蕃人(藏族)的地盘,自从唐朝灭亡后,吐蕃分裂成数十个大小部落,各自为政。别小看这些居民只有数万或数十万的吐蕃人,他们虽然实力不大,但是极为凶悍,谁惹就打谁。吐蕃人以战死为荣,打起战来不要命,北宋和西夏都吃过他们的大亏,是非常难缠的角色。王韶发挥他智勇双全的能力,只身前往河湟招降吐蕃人,大获成功。吐蕃大户率帐下30万人口来投大宋,并指明要随已故名臣包拯(包青天)姓,神宗大悦,赏名“包顺”。

王韶在河湟招降吐蕃人,惹得吐蕃各部大怒,联合起来攻打大宋边境。1072年,北宋守将景思立败于踏白城,一万守军全体阵亡。神宗皇帝急忙命王韶来收拾残局,并一再嘱咐要小心谨慎。这位王大将军来个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率军深入敌方腹地四十多天,完全和朝廷失去联系,害得神宋皇帝一个多月没有睡个安稳觉。1072年7月,捷报传来,王韶率军击败河湟吐蕃各部,拓疆1200余里,是大宋开国以来从未有过的辉煌战绩。神宗皇帝笑颜逐开,迁王韶以龙图阁待制一职知熙州。后升枢密副使。

吐蕃-宋朝战神王韶大败吐蕃,开疆拓土数千里,创宋朝最辉煌战绩-第4图

王韶收复河湟后,北宋切断了西夏和吐蕃的联系,从东西两面对西夏形成包围。

宋朝重文轻武,这也使得大宋王朝吃尽了周边少数民族的苦头。王韶作为武将,为宋王朝开疆拓土,守卫宋朝边境安宁。可惜他只活了五十二岁,这是王韶本人的遗憾,也是大宋王朝的遗憾。他死后,朝廷追赠他为金紫光禄大夫,谥号“襄敏”。

北宋王韶本是一介书生,在羸弱的北宋时代投笔从戎,为北宋开拓了1200里疆域。他的战术指导思想影响了后世的所有军事家,一直沿用到现在。北宋名将王韶名垂青史。
北宋与吐蕃的关系(王韶征吐蕃)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