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为什么不能再次强盛?

吐蕃后期陷于持续的宫廷斗争中,最后被农民起义的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彻底摧毁。自吐蕃灭亡后,延续的四大王系和自其以下附属的各大割据势力,使得吐蕃陷入长期的大分裂中。

天气和宗教两方面原因也导致青藏高原自吐蕃后再没出现强大政权

在我国,青藏高原在唐朝时出现了一个强大政权——吐蕃。吐蕃强盛一时,自唐高祖建立唐朝,到唐朝灭亡,百余年间,或战或和,吐蕃一直都是唐朝最强劲的对手,可是自吐蕃政权灭亡后,青藏高原就再也没出现强大的政权,这是为什么呢?

吐蕃-青藏高原自吐蕃后为何没有出现强大政权?-第1图

隋末大乱时,吐蕃基本统一了,这更能发挥高原优势,能在敌人还没适应高海拔气候、以及高原地形导致敌人运输补给困难的情况下,用大量军队与敌人交战,敌人攻打吐蕃后方的难道也大幅上升。

公元870年左右,吐蕃王朝灭亡,吐蕃陷入长期的分裂、衰弱,再也没能自己做到基本统一,再加上气候恰好变的寒冷高原上能养活的人口大幅减少、以及后弘期密宗佛家兴起,这几个因素共同导致吐蕃再也没能崛起。

事实上,吐蕃晚期,在整个西藏(及现在的青南、甘南、川西)崩溃瓦解。之前边境要塞的驻军仿效唐朝制度设立为藩镇,统兵将领互相攻伐 ,王朝内部奴隶起义席卷全国,而朝中贵族和大臣分立两派各拥其主爆发内战。

吐蕃-气候变冷导致吐蕃衰落

吐蕃的兴衰,和气温的变化基本一致。在南北朝气温上升时期,吐蕃开始从部落联盟发展出奴隶制国家。唐初气温最高时,吐蕃建国。松赞干布出任赞普,迎娶文成公主,走上人生巅峰。

然后吐蕃的国运持续了两百多年,在沙州事件后国家瓦解,一蹶不振。之后四个王系又分裂征伐了四百年之久,但中原这边已经没人关心他们了。对农业(包括种植和畜牧)社会来说,气候变化那就是天命。对青藏高原这种自然条件本来就不好的地方来说,更是如此。

吐蕃-佛教使青藏高原的生产力战斗力下降

佛教的兴盛给吐蕃的生产力和军事力量制造的消极影响,且是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佛教本教之争导致中央政权的崩溃,这是其一;其二是佛教的传入大大改造了藏族人民好斗好战的个性,当年的吐蕃的军事力量不断下降,无法产生一个强大的武装力量进行统一。

元朝时,西藏正式成为元朝的行政区,设宣政院,统领宗教事务和管辖西藏地区,称为宣政院辖地。元政府封西藏地区佛教首领八思巴为”国师”,忽必烈请八思巴创制了蒙古文字,称为”八思巴蒙字”,密切了蒙藏的联系。

吐蕃-青藏高原自吐蕃后为何没有出现强大政权?-第4图

元朝首次设置中央机构总制院(1288年改称宣政院),掌管全国佛教事务及西藏等地的军政事务。宣政院使(主管官员)一般由丞相兼任,副使由帝师举荐的僧人担任。 在西藏清查民户、设置驿站、征收赋税、驻扎军队、任命官员,并将元朝刑法、历法在西藏颁行。 任用藏族僧俗担当从中央到地方高级官吏。乌思藏、朵甘等地行政机构之设裁及官员的任免、升降、赏罚,皆听命于中央。 划分西藏地方行政区域。元朝中央在藏族地区设了三个不相统属的宣慰使司,均直属宣政院管理,这就是藏文史书中所说的“三区喀”。经过一系列措施,加强了中央对青藏高原的管理,此后青藏高原在也没有出现类似吐蕃的强大的政权。

王系和部落内斗,气候转寒不利生产,佛教使尚武民风减弱,这些导致吐蕃王朝崩溃后,一蹶不振,再也回不到昔日荣光。

吐蕃为什么不能再次强盛?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