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凉劫盟”看吐蕃的阴险狡诈

吐蕃打不过唐庭用阴招,唐德宗误信吐蕃,唐军战死五百人,被俘一千余人。

吐蕃-吐蕃打不过唐庭用阴招,误信吐蕃,唐军战死五百人,被俘一千余人-第1图

贞元二年(786年)八月三十日,吐蕃尚结赞帅兵大举入寇泾州、陇州,邠州、宁州,烧杀抢掠,唐庭为之一震。

于是,唐德宗很快就诏浑瑊帅兵万人,骆元光帅兵八千人屯咸阳来防备。

然而,尚结赞很快就被名将李晟打败,对手下说,唐之良将,李晟、马燧、浑瑊而已,当以计去之。

想法很直白,既然明的不行,那就来阴的。

当吐蕃军队再次打到关中境内时,一反烧杀抢掠的作为,而是秋毫无犯。

还装作一脸迷茫的跟当地汉人来说,李晟将军招我们前来的,怎么不见出来犒劳我们啊?

实际上这是吐蕃离间计的第一步,为了唐庭怀疑李晟,吐蕃人故意搞了一副应邀而来的假象,而是杀进来的。

马燧不管这些,直接带兵就杀过来,早就被打怕的吐蕃首领十分害怕,赶紧派使者来讲和。还约盟誓。奈何,唐德宗是死活不同意。

吐蕃-吐蕃打不过唐庭用阴招,误信吐蕃,唐军战死五百人,被俘一千余人-第2图

尚结赞则轮番向马燧示好,特意派遣大将论颊热送重礼讲好话向马燧求和,马燧因此多次为其讲情,徳宗还是坚决不答应。

马燧之所以讲和,是因为安史之乱后唐庭大出血,难以两面开战,同时应对藩镇割据与吐蕃的入侵。

李晟则是坚决反对,认为吐蕃人有诈。理由很有说服力,对方正是占优势的时候,为何平白无故向我方示好?

但不管下属怎么争论,最终决定权在唐德宗手里啊。

回纥又与唐庭交恶,唐德宗则想借助吐蕃之力来牵制回纥。以此达到自己一石二鸟之计。于是,唐德宗同意了与吐蕃和谈,举行盟约仪式。

吐蕃-吐蕃打不过唐庭用阴招,误信吐蕃,唐军战死五百人,被俘一千余人-第3图

最终双方决定在平凉举行盟约仪式。

吐蕃方面为让唐德宗相信自己的诚意,他们以尚结赞为主要代表。当然,吐蕃则要浑瑊为会盟代表。

为了让唐庭进一步上钩,吐蕃方面还说,我们可以互派数十骑兵到对方的阵营中巡视,以防有诈。

吐蕃会盟为假,劫盟是真。真到了会盟开始的时候的时候,吐蕃在浑瑊换礼服之际,发起了攻击。

吐蕃擂鼓三声,伏兵蜂拥而出。好在天不绝浑瑊,从幕后逃出的浑瑊恰巧遇到一匹马,翻身上马,朝着唐军大营的方向逃去。

其余自副使崔汉衡以下的人,全都落入吐蕃人手中。唐军战死五百人,被俘一千余人。

唐庭方面,唐德宗还在幻想着他的太平美梦,跟臣子们说,今日与吐蕃和好,真是社稷之福。

只不过晚上快马传递情报打了唐德宗的脸:吐蕃劫盟!

唐德宗是一石二鸟,而吐蕃则打着一石三鸟的计策。

吐蕃的算盘是这样的:诈称入侵是接受李晟邀请,这是想除掉李晟;借马燧向朝廷提出和谈盟誓,然后再劫盟,则是要除掉马燧。至于要求浑瑊当会盟大使,则是想在劫盟时抓住浑瑊。

平凉劫盟后,唐朝和吐蕃关系恶化,战事再起。此后双方30余年未再盟和,直到821年长庆会盟。

怪不得吐蕃强大,那时的吐蕃实在是阴险狡诈!背信弃义!唐在安史之乱后深受吐蕃之害。

从“平凉劫盟”看吐蕃的阴险狡诈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