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传统文化在新世纪中的作用和发展趋势

重出大力,耐大劳,轻智力投资和改进生产劳动方式,有碍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利于尽快缩短差距,走共同发展进步之路。

重传统,轻现代,重自己固有的,轻别人引进的封闭保守思想,有碍于自身的进步,不利于吸收新鲜事物,不利于学习和引进别人先进的东西,不利于学习和利用现代高新技术。

过分强调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和自然经济条件下形成的重精神、轻物质,重来世、轻现实,忽视现实追求和奋斗,有碍于树立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和励精图治的精神,不利于藏民族的振兴和进步。

重依靠和依赖,轻自力更生和自寻生财门路。对任何事都乐意依靠别人的指点、同情、施舍和帮助的习惯,现已养成“等、靠、要”的惰性思想,缺少自力更生,自强奋发的思想。这种重依靠,轻自强发奋的惰性思想直接导致藏区经济文化落后,缺乏创造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藏族传统文化中来世幸福的内容直接影响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力度,不利于现实生活的追求,不利于发挥主观能动性。藏民族把相当一部分社会财力、人力、物力和时间花费在朝佛转经、虔心礼佛上,对自己生存环境和生产环境直接相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发展等问题不予过问或很少去关心,忽视劳动致富和科技有用,导致藏族社会生产力低下。

藏族传统文化与新世纪现代文化相结合

藏区实现现代化是历史的要求,是藏族人民所要实现的奋斗目标。藏族传统文化与新世纪现代文化相结合,是藏族文化继承向前、发扬光大和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现代高新技术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对待这个问题上,我们既不能抛弃或否定传统文化,单纯地去追求现代文化,即丢弃传统,重新起步;也不能固守传统文化而忽视对现代文化的学习、吸收和引进。本人认为对藏族传统文化采取“扬弃”态度,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把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优秀部分坚定不移地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使之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为了新世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必须对传统文化给予分门别类地归纳与整理,我在编写《藏族通史·吉祥宝瓶》时作了这方面的尝试但还不够。

藏族传统文化在新世纪中的发展趋势

历史是动态的,社会是前进的,昨天的辉煌并不代表今天的辉煌,只能作为前进的动力,不能视为骄傲的资本而沾沾自喜、不求上进。因为创造人类辉煌历史的是我们的祖辈,而不是我们自己,它已经成为昨天。我们所要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是今天和明天。当今天别人有的你没有,今天别人做到的你做不到时,喜欢作单纯的纵向比较或用自己的优势来比别人的劣势自我安慰、不思进取,不大愿意多作些横向比较来发现差距,激起落后感和紧迫感。藏族传统文化在新世纪中的发展方向为:在传统文化中寻找精华发扬光大,舍弃糟粕忍痛割爱,在前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其具体为:

第一、如何继承、创新和保护传统文化

如何继承、借鉴、创新、发展和保护藏族传统文化,是关系到藏族文化生死存亡的大事,关系到藏民族能否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问题。如何继承和创新传统文化?本人认为:在学习中继承,在选择中借鉴,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开发利用中加以保护,是藏族传统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做到以下七个结合。

一是要以时代先进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以时代精神紧密结合直来;三是要与文化的全球化紧密结合起来;四是要与藏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五是要与藏区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六是要与探索文化走向市场和文化产品化紧密结合起来;七是要与藏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制定藏族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战略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市场化的世界潮流中,我们不加强藏族传统
文化的继承、借鉴、创新、发展和加以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藏族传统文化衰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此,我们应当制定藏族传统文化
可持续发展战略:

一是有必要建立藏族文化标识系统,保护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并举。

二是建立传播、弘扬藏族文化的精品网站,这是传播和保存藏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要建立精品网站,首先要藏族文化数字化,其次要进行藏文字的计算机编码。

三是提高本民族青少年的文化自觉意识。文化自觉意识包括弘扬、保护本民族文化权利和义务的意识;文化安全意识;文化多元性有利于全人类意识;文化衰亡匹夫有责意识和抵御外来糟粕文化入侵的意识。在广大人民的心中树立既要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又要爱惜自已民族文化的意识。

四是加强对国际文化交流的科研人才的培养,明确藏族传统文化中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

五是加强藏族文化产业的建设。文化产业在藏民族中还是个新现象、新产业,工作难度比较大。但我们必须面对文化制品的商品化、产业化及经济全球化、国际文化交流日趋产业化这个时代大潮流,发展自已的文化
行业,拥有自已的文化产业,开发与自已产销对路的文化产品,打入国内外文化制品市场,在全球化市场中有自已的位置,是藏族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

六是在藏族文化资源开发中,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这里主要讲保护的问题。政府、专家、企业、社会、民众是藏族文化保护的主体;法律、政策、技术、产业是保护的措施。它包括政府保护、立法保护、民众保护、社会保护、重点保护、分类保护、企业保护、培养继承人等内容。保护中要注意保护民族文化的个性,即独特性。湖南省民委副主任赵生秀在国家民委召开的“西部民族文化工作研讨会”上提出了“保护民族文化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防止旅游区原生文化的西化、汉化、简单化、庸俗化和城市化”(《中国民族》2002年5期12页)的保护民族文化资源的措施。

藏族传统文化在新世纪中的作用和发展趋势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