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和亲政策的变化

松赞干布娶象雄公主李娣缅、娶党项公主洁莫尊,其子贡松贡赞娶吐谷浑公主芒洁墀嘎,嫁墀邦公主给吐谷浑可汗。

赤德祖赞西突厥公主,娶南诏国尺尊公主,嫁姐姐墀玛絡小勃律王,嫁公主给突骑施苏禄。

吐蕃和亲政策的变化

在吐蕃王朝崛起的时期(松赞干布、贡松贡赞、芒松芒赞、赤都松赞、赤德祖赞),对外进行过相当频繁的和亲举动。不但外嫁公主,还大量迎娶异族公主。

但到了吐蕃王朝鼎盛之时(赤松德赞),便不再外娶异族公主,和亲的数量也相应急剧减少。

这说明,和亲在帝国扩张过程中意义重大,而当版图基本恒定后,和亲的政治价值便不再特别明显。

另外,从赤松德赞开始,吐蕃后五位赞普所娶王妃,全部来自内部大氏族。

这也表明,此时吐蕃疆域已相对固定,政治矛盾的主轴已转向内部,吐蕃王室无须再对藩属国和占领区进行和亲。

而姻亲关系这一工具,主要被用来平衡国内地方势力,形成稳固的执政基础。

吐蕃和亲政策的变化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