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如何管理广阔征服区域

唐代吐蕃扩张后对军事占领区建制的研究

林冠群撰

摘要:吐蕃在青海、陇右地区、河西地区、新疆帕米尔地区及川边临南诏等广阔地域,是如何管理的?本文关注于唐代吐蕃时期,吐蕃在军事佔领区所设的军政机构,学界几个尙待辩证的核心议题。如,军政机构建制的原理及缘由,以及汉史料所载机构名与官职衔,它们是仿自李唐或本土自有的延伸?吐蕃的军事机构设置在何处?各自统辖范围为何?彼此间的阶层统属关系?与中央如何互动往来?兼论首席宰相可有兼任边区军政机构长官的可能性。笔者以汉藏文史料、碑文、简牍与出土敦煌文献考证出发,并实证地检视、评论近现代国际藏学专家着作,综合以上的研究材料,具体地针对前述核心议题,本文指出吐蕃军政机构建制系将本部地方建制,移植于青海后,再扩张延伸于边区,復因地制宜略有变化,实则唿应笔者所见,军政机构建制之特色,即结合行政、军事、生产三位一体,动员容易且编制简单的原则。

关键字:吐蕃,西藏,军事组织,边疆,唐代

一、前言

有唐一代,以西藏高原为根据地的吐蕃王朝,从西元七世纪就持续向外扩张,至八世纪中后叶,已统有东达陇坻、西川,西至葱岭,涵括大小勃律、拨汗,东南达南诏,北至安西北庭等辽阔的疆域。吐蕃为统治如许庞大的国土,建立了强而有力的军政机构,实施军民合一的统治。史料证明,吐蕃强而有力的军政机构,确实发挥了功能,使得蕃廷得以从容统辖诺大的征服区域。

吐蕃如何管理广阔征服区域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