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起源: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天神之子

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是天神之的儿子。
古代藏史所记载“农田莫早于索当,国王莫早于聂墀赞普,房屋莫早于雍布拉康,经书莫早于邦贡恰加,就是说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块农田,第一代赞普,第一座宫殿,第一部经书等都是起源于雅砻河谷地区。

吐蕃起源: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天神之子

清 唐卡 《藏民族起源图》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2图

第一位赞普-聂墀赞普

我们首先看一幅唐卡,这幅唐卡位于西藏布达拉宫,讲述的就是西藏史上的第一位赞普聂墀赞普。聂墀赞普被推举为雅砻首领。雅砻部落人将他抬回部落,让他做了吐蕃的第一位赞普,因为人们用肩膀把他抬回部落,人们称他为聂墀赞普,意为用脖颈当宝座的英杰。

我们史书记载开国的皇帝,几乎都是伴随着天降异像,或是一段传奇故事。藏王也不例外,这位天神之子的赞普也有属于自己的传说。

吐蕃起源: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天神之子

我们的故事就从雅砻邦国讲起,老规矩这又是一个关于从前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牧人正在泽当附近的哈日多山放牧,突然从山上走来了一个英姿勃发,气度不凡的青年,牧人问他从哪里来?青年指了指身后,他的身后是高山和蓝天,人们搞不清楚他到底从哪里来,于是报告长老,从部落中找到了12个聪慧机警的苯教徒上山,盘问青年的来历,最后人们终于相信,他是从天上来的,是天神之子,12人前呼后拥,为首的伸长脖子,用肩膀把青年抬回部落,一致拥立他为部落首领,人们尊称他为聂墀赞普,藏语中,聂是脖颈的意思,墀是宝座,赞普是英武之王,因为他是被牧人驮在颈上请回来的,故称用脖颈当宝座的英杰,苯教典籍还把聂墀赞普说成是色界第十三代光明天子下凡。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4图

建立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吐蕃起源: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天神之子

雍布拉康

聂墀赞普是吐蕃部落的第一个首领,做了王的他确立了自己的世系,因为来自彼沃。就以“悉补野(波沃地方之王)”作为了自己的王系,聂墀赞普统一了雅砻部落,并修建了雍布拉康。雍布拉康宫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建于公元前2世纪,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因写法上的差异,雍布拉康可以有“母子神殿”和“母鹿腿上的宫殿”两种解释。雍布拉康成了历代藏王的王宫,直到第33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将王都迁往拉萨,传说中第一步传入西藏的佛教经典就藏于雍布拉康,这里后来成为藏传佛教寺庙。

藏族传说聂墀赞普是天神之子,是顺着天梯降到人间的,而聂墀赞普和他以后的6位赞普名字中都有一个墀字,因此被称为天墀七王,七王在完成人间的事业后,又都顺着天梯回到天上了,第八位止贡赞普在与属下的小部落首领罗昂达孜比武中被设计杀死,这个天梯就被割断了,此后的赞普就再也不能上天了,止贡赞普是第一位把尸体留在人世间的吐蕃部落的赞普,从此吐蕃赞普有了陵墓。

吐蕃起源:吐蕃第一代赞普聂墀赞普,天神之子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