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盛时的吐蕃: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高原帝国——吐蕃

吐蕃最伟大的君主

极盛时的吐蕃: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

赤松德赞

赤松德赞是吐蕃第五位赞普,是吐蕃历史上第二位也是最后一位伟大的君主,被藏人称为祖孙三大法王之一。他得武功使吐蕃帝国更加威名远扬。松赞干布之后,禄东赞的5个儿子,个个都是强悍的不成比例的人才啊!尤其是钦陵,大唐历代名将,没有一个人在钦陵手底下走过一个回合,什么薛仁贵之类的,大多都是一战全军皆没。王孝杰收复安西四镇,也是吐蕃国内闹矛盾,无暇顾及的政治因素。终唐朝290年寿命里,吐蕃与唐朝死磕,几乎没见过唐朝对吐蕃的大规模胜利,这其中,从高宗,武则天,到玄宗朝。前后一百年里。唐朝的名将,从薛仁贵到王忠嗣,哥舒翰,郭元振等人。对吐蕃,屡屡吃鳖。而与此同时,吐蕃接替安西北庭,在中亚内陆,与阿拉伯帝国抗衡百余年,阿拉伯人东征西讨,灭国无数。与吐蕃的死磕一样没占到什么便宜。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10图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11图

吐蕃军队人马多披锁子甲,有的周身仅露两个眼窝,劲弓利刃常不能破。武将的头盔形如宝塔,有花纹、鱼鳞等装饰,战士头盔上常装饰三只彩旗或鸟羽,以表示出生年月。吐蕃赞普举行仪式和打仗出征时的将士们皆着红色服装。藏族人认为红色是权力的象征,是英勇善战、斗智旺盛的刺激色,并以红色为尊。在《白史》中也谈到“……总之赞(凶神)和赞普的服装、宫堡、头巾及战旗都是一片红色”。赞普史臣及左右官员皆以面涂红为威严。这与藏族原始“苯”教的杀牲血祭习俗相关。”吐蕃时期,自将帅至士兵都有一整套服饰规定,可谓布署严谨,甲仗整肃。

公元763年(广德元年)十月,吐蕃大军又占领了奉天(今陕西乾县),兵临长安城下,吓得代宗仓皇逃到陕州避难。结果唐朝首都长安不止被吐蕃攻陷而且吐蕃人还立了伪皇帝,他们把唐宗室广武王李承宏立为皇帝,作为自己的统治工具。河西、陇右等大片地区成为吐蕃领土,从此几百万汉人为吐蕃人亡国奴,吐蕃趁乱夺去了唐朝河西及湟善等五十郡,六镇,十四军,唐人子孙皆为奴才。“吐蕃乘虚取河西、陇右,华人百万皆陷于吐蕃。”唐朝从心里惧怕吐蕃和吐蕃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割地卖国条约。公元783年唐政府被迫与吐蕃签订了《唐蕃清水盟约》。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12图

赤松德赞时期盖建的桑耶寺

-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的传奇帝国——吐蕃-第13图

桑耶寺的建立与吐蕃僧人的出现。779年桑耶寺的兴建“中心主殿是一座三层大殿,代表所谓须弥山,四方有四个殿,代表所谓四大洲。四方四殿的附近又各有两个小殿,代表日、月。还有一些其他的建筑,如杂用房屋和塔等。全部建筑围以圆围墙,代表铁围山。”

极盛时的吐蕃:让大食胆寒,令盛唐蒙羞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