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的兴衰

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政权,是由松赞干布所建。唐太宗时期文成公主入藏和亲就是嫁给了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给吐蕃带来了大唐的文化和先进的技术,使得吐蕃与大唐的关系变得亲密。但是在大唐衰落的时候吐蕃就不老实了,还趁着唐朝安史之乱时攻入了唐都城长安,可以说那时的吐蕃十分强大。但王朝兴衰更替是历史规律,盛极一时的吐蕃又是怎么覆灭的呢?

青藏高原原本的居民是孟族,在战国之后发羌和迷唐等部落迁到了西藏地区,与当地居民融合并繁衍,最终形成了吐蕃族。后来弃聂弃赞普统一了耗牛部各部落,建立了“吐蕃王朝”,从此吐蕃确立了酋长世袭制度,到第八世赞普后吐蕃社会发展迅速,已经从原始社会渡到了奴隶社会。到了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先后征服了苏毗、羊同、白兰、党项、附国、嘉良夷、吐谷浑部等部落。按照藏族历史,松赞干布实际上是吐蕃的第三十三任国王,但是之前藏文还没有创制,无法确定之前历史的正确性。松赞干布继位后通过强硬的手段让许多叛离的属民重新归于吐蕃的统治,吐蕃的社会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贞观七年松赞干布迁都逻些(今西藏拉萨),正式建立了吐蕃王朝,随着吐蕃农牧业的发展和度量衡的统一,吐蕃王朝日益强大。

在松赞干布的治理下,大唐开始重视西南边陲的吐蕃,贞观十四年松赞干布派出使臣到大唐求亲,成功迎回了文成公主,可以说此时吐蕃和大唐的关系是最好的。不到百年的时间里唐朝就通过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以及唐玄宗的治理达到了巅峰,吐蕃也在同一时间段里发展到了顶峰,此时的吐蕃和大唐应该是势均力敌的。可是好景不长,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匆忙逃到四川,为了平定叛军,唐朝只得把原来驻守西南边境的军队调回来与叛军作战。此时统治吐蕃的是赤松德赞,他趁唐朝边境防御虚脱,派兵攻入唐朝境内,占领了黄河以以西的大片领土,还于安史之乱的最后一年——广德元年(公元763年)占领了长安,唐代宗都被迫逃到了陕州。

吐蕃攻入长安后建立了一个傀儡政权,想要长久的维持统治,不过短短十五天就被郭子仪率领的各路勤王大军打跑了。这次吐蕃从长安败退成了其由盛转衰的转折点,长年的征战消耗了吐蕃本太多的国力。吐蕃趁虚而入攻入长安可谓是与大唐彻底撕破了脸,平定了安史之乱恢复国力的唐朝自然要找吐蕃算账,名将李晟主动请缨,率领三千精兵前往大唐与吐蕃的边境伏击吐蕃,大胜而归。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韦皋又奉命十路伐蕃,大败吐蕃军十六万,攻下城邑七座、军镇五处,俘获民户三千,生擒敌兵六千人,斩首万余,转战千里,吐蕃军连连战败。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史敬奉率领两千五百人又与吐蕃十五万大军相遇,最终在盐州城下大破吐蕃,俘获数以万计的养马驼牛。吐蕃多次与大唐作战全部战败,已经逐渐走向灭亡了。

长庆元年(公元821年)藏王克黎可派史臣向大唐求和,双方使臣先在长安盟誓,次年又在吐蕃逻些(今西藏拉萨)盟誓,公元823年盟文被刻石立碑,留于拉萨大昭寺门前,这就是著名的唐蕃会盟碑,见证了汉藏两大民族的团结。自此唐朝不再是吐蕃的威胁,可是吐蕃王朝已经是日暮西山了。早在当年入侵唐朝时吐蕃内部的外戚问题就已经很严重了,赤松德赞最后还被自己王妃的家族逼得禅位,到了与唐朝议和的克黎可执政时期问题更严重,克黎可本人也被弟弟暗杀,吐蕃皇权遭到各方势力的挑衅。此时张义潮还组建了“归义军”光复了原本被吐蕃控制的黄河以西大片领土,战争让吐蕃内部的矛盾爆发,最终吐蕃王朝被国内的奴隶、农民起义推翻,曾与唐朝争雄的吐蕃不复存在。到宋朝时,吐蕃已不是西夏的对手。

吐蕃的兴衰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