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嫁文成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松赞干布时期的吐蕃王朝实力强大,其势力范围向西到达了今天的克什米尔地区,东至四川盆地西缘,南至尼泊尔境内,向北至青海境内。吐蕃完全可以与大唐相抗衡,大有挑战盛唐之势。

唐朝和吐蕃形势图
唐朝和吐蕃形势图

松赞干布看到突厥可汗和吐谷浑王都娶了唐朝公主,觉得自己未受到重视,便要求大唐也嫁一个公主给她。唐太宗没同意。

松赞干布便借此机会,率领大军痛打一顿大唐庇护的吐谷浑,然后又相继攻克攻党项、白兰羌。然后又出兵到唐朝国界,进一步威胁大唐,据吐蕃史书《世系明鉴》记载,“赞普致书唐主曰:若不许嫁公主,当亲提五万兵,夺尔唐国,杀尔,夺取公主”。

当然,历史上松赞干布是否说出如此大言不惭的话,我是持怀疑态度的。至少有夸大之嫌

唐朝嫁文成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唐朝嫁文成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唐太宗不想发动战事,希望息事宁人,便遂了他的愿。将李氏宗亲的一个女儿封为公主,并远嫁吐蕃,这个公主就是文成公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唐朝嫁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文成公主嫁到吐蕃十年,唐、蕃两国还算保持着基本友好,没有用兵。但十年之后,松赞干布去世了,此后吐蕃便不断与大唐发生冲突。那时文成公主还在世,她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夫家国”与“娘家国”打的头破血流。吐蕃女人是没有地位的,文成公主说不上话,无可奈何……

唐朝金城公主嫁到吐蕃
唐朝金城公主嫁到吐蕃

后来,唐中宗李显又把才十二三岁的养女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却依然没能止住吐蕃与大唐的军事冲突。

公元763年,吐蕃竟然趁着唐朝内乱,兵临长安城下,吓得代宗仓皇逃到陕州避难。吐蕃人将广武王李承宏立为傀儡皇帝。后来郭子仪率唐朝大军打来,吐蕃人立刻撤退走了,前后占据长安城共计15天

吐蕃与大唐的真实关系就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处于敌对状态和冲突之中的。直到唐末以后随着佛教在高原影响的深化,本性好斗的吐蕃对中原王朝的威胁才渐渐消除。

唐朝嫁文成公主到吐蕃是无奈之举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