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珪守瓜州对抗吐蕃

公元727年,吐蕃大将悉诺逻恭禄及烛龙莽布支,三下五除二攻破瓜州城,城中物资以及粮食被抢了个空,走的时候还顺手把城毁了。刺史田元献还没来得及跑路,就被他们给绑了。

消息传到唐玄宗耳朵里,立马炸锅了。什么?连瓜州刺史都让人家给绑走了?我大唐天朝得脸怕是都丢尽了,你们谁去镇守瓜州?下面得文武百官,齐刷刷地低下了头,不敢吱声。平时踊跃发言的,今天甚至都怕被唐玄宗多看一眼儿。瓜州穷乡僻壤之地,过惯了安逸生活的朝廷命官想去才怪。

就在这无比尴尬的氛围中,有一个人走了出来,此人名叫萧嵩,时任兵部尚书引河西节度使。

你去?

不,我可去不了。

那你站出来干吗?

我要推荐一个人去。

谁?

张守珪。

张守珪,唐代著名的戍边将领,陕州河北人。身材魁伟,善于骑射;性情慷慨,为人有正义感。

张守珪得到镇守瓜州的命令后,口上是谢主隆恩,心里指不定有多苦。被吐蕃人抢劫过后的瓜州,完全是个烂摊子。

破城上的酒席

面对颓垣断壁的瓜州,张守珪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筑城。城墙倒了的重新砌,坏了的赶紧补……

吐蕃-张守珪拒吐蕃-第2图

张守珪刚到任时,瓜州百姓却是相当的配合,男女老少都积极投入修复城池的工作中。然而工作积极性再高,工作量在那儿摆着的,还没等城墙筑好,吐蕃人又跑来了。

城外不远处,吐蕃旌旗蔽天,人喧马嘶,也不知道瓜州到底还有什么让他们放不下的。城内人心惶惶,倒不是瓜州军民贪生怕死,实在是心里没底。咱要打的是守城战,可现在“板干裁立”连个像样的城墙都没有,再加上吐蕃兵强马壮、人多势众,守城将士明显没了底气。

这一切都被张守珪看得清清楚楚,他心里也没底,也急。身为一军之主,他当然不能把底牌翻出来给人家看。

“来人,摆酒奏乐!”张守珪突然下令,众将士被搞糊涂了。

吐蕃人也不禁怀疑起自己的眼睛。一座没有铜墙铁壁庇护的城,打起仗来不堪一击,他们的守城刺史凭什么还在城楼之上喝小酒,听音乐?凭什么?

吐蕃-战场攻心计·张守珪&吐蕃-第5图

但凡脑子会拐弯的人,就会发出这个疑问。多年来行军打仗的吐蕃人,早已练就了沉着冷静、心思缜密。中原人惯用诱敌深入的伎俩,他还是懂得的。当然,他们心目中的中原人,鬼把戏多着呢。

吐蕃将领望着瓜州城楼上,喝得正起劲儿的张守珪,轻蔑地一笑,随即下令:撤!

看着吐蕃兵丁撤退的身影,张守珪一掷酒杯,果断下令:出城杀敌!他叫张守珪,而不是张守珪,畏畏缩缩的事干不来。反倒是吐蕃军人心涣散,吃了败仗。

瓜州一战结束后,张守珪抓紧时间修缮城池。此外,瓜州几经战火,很多百姓流离失所,张守珪又收合离散做了系列的安民工作,使士农工商务归旧业,瓜州经济逐渐恢复。

捷报送给朝廷,唐玄宗很高兴,不但大力褒奖张守珪,还在瓜州设立都督府,封张守珪为瓜州都督府都督——既然干得好,你就在那儿多住些日子吧!有你在,我放心。

瓜州西南即为敦煌,都处于河西走廊西端,丝绸之路要冲,是当时大唐吐蕃争夺的焦点。得瓜州方可控制西域。

张守珪守瓜州对抗吐蕃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