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和吐蕃盐州之战

在唐与吐蕃盐州之战,涌现出令吐蕃深为忌惮的三员唐将

唐与吐蕃交战两百余年,两方均涌现出不少让对方深为畏惮,势欲除之而后快的军事小强。这类人虽非一方大员,戍边主将,甚至连何方人士,生卒年月都史书无显。却均在某次战役或某段时间给对手极其沉重的打击,让对手视为不可饶恕之恶人。今且列出唐军中最牛叉却最鲜为人知的三位,看诸位可认同否。

吐蕃-最让吐蕃忌惮的三大小强-第1图

史敬奉,灵武人。官职很小,其人也很瘦小,若不胜衣。但此人善驭奔马,拿着鞍勒,管它性如烈火,也能纵身制服。史书说他“矛矢在手,前无强敌”,应该是个很能打的悍将。素日里就与娚侄及童仆等二百余人随意游奕,一旦侦知吐蕃人马入寇,便分成四五拔人搞游击战,过得几日碰头,都是各有斩获。

元和十四年,朔方节度使杜叔良给了史敬奉两千五百名骑兵,一个月的粮草,随他跑去吐蕃那边打秋风,刚说怎么十多天不见消息,就获悉吐蕃节度论三摩、宰相尚结赞、中书令尚绮儿等人率领十五万大军围攻盐州城,刺史李文悦正竭力死守,急盼支援。杜叔良正伤心史敬奉那支兵马怕是已全军覆没,他却忽然率军出现在吐蕃军身后,趁着夜幕发动突袭。吐蕃人措不及防,慌乱四窜。城头挑灯驻守的李文悦见状,引精骑杀出。蕃军大败,逃至瓠芦河,死伤不可算,并获牛马杂畜等万计。

吐蕃-最让吐蕃忌惮的三大小强-第2图

吐蕃大军正狼狈不堪之际,又收到一条很坏的消息:唐军那位复姓野诗,名良辅的凤翔镇将正在自家地盘掠马焚城,胡天胡地。吐蕃人一听,心胆惧裂,因为他们早在十多年前摧沙堡一役就领教过野诗良辅的疯子打法,或者说压根没有打法,只知一昧抢掠军马,烧毁军需。而摧沙堡可是当时吐蕃军的军资重地!知道吐蕃为什么爱屡犯唐境么,不正是因为穷吗,穷人对家底有多珍视,可以脑补下,反正要比他们打了败仗还肉疼。是以一俟得知是这位仁兄来撒野,尚结赞再无心思组织反扑,急忙偃旗息鼓退去。

这人到后来还让吐蕃心有余忌,因为他的履新之地正是当时唐蕃交界的边塞要地陇州,吐蕃人获悉大为紧张,责怪唐方诚意欠奉,定好的约和会盟都险些告吹。

吐蕃-最让吐蕃忌惮的三大小强-第3图

其实当时去吐蕃那边搞事情的还有另一位仁兄:郝玼。作为上榜吐蕃军方恐怖名单前三的灭蕃狂魔,趁虚而入,落井下石这么好玩的事他又岂肯错过。毕竟上一回就让他趁乱打劫,击溃两万吐蕃军,夺回了原州城。

此人不知何处乡里,更无生卒记录。贞元中为临泾镇将,与众军出野,回营后献言临泾扼洛口之险要,水草丰美,并且是吐蕃军入寇必经之地,西去则沙碛百里,宜筑城建防。无奈时任泾原节度使的马璘未予采纳。及后段佑接替马璘,郝玭再献此策,深符佑意,请于朝,不久诏命允诺,建行原州,以郝玭为州刺史坐镇,后吐蕃军果然不再取道临泾。可见郝玭其人不单止勇武过人,更有一定战略眼光。这也是他和前两位不同之处,故此日后被封为保定郡王,即便唐代中期的郡王已比初期掉价许多。

史书言郝玭戍边累三十年,每讨贼,不持糗粮,取之于敌。获虏必刳剔而归其尸,虏大畏,道其名以怖啼儿。可怪吐蕃普赞传谕国人:有生擒郝玭者,赏等身黄金。唐廷风闻,忧其有失,遂改任其庆州刺史,得安老牗下。

吐蕃-最让吐蕃忌惮的三大小强-第4图

史书又云:“史敬奉与凤翔将野诗良辅、泾原将郝玼皆以勇著名于边,吐蕃惮之”。应当就是盐州城一战后下的评论。

盐州之战的大胜,是这三位小强无心之下的唯一一次联手,一举扭转了很长一段时间吐蕃进攻唐方防守的战争态势,也扳回了不少与吐蕃军野战的信心。灵武诸州不复为吐蕃予取予夺的无锁之地。

大唐和吐蕃盐州之战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