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攻占莫斯科

很多人对波兰的了解,仅知道波兰在二战中被纳粹和苏联瓜分,感觉波兰是一个很弱小,很无辜的国家。

波兰攻占莫斯科

但是波兰祖上实实在在地阔过,曾经从蒙古、奥斯曼手里拯救了欧洲。17世纪时波兰立陶宛联邦是欧洲人口和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人口超过1100万,领土占据东欧平原大部,涵盖现今波兰、立陶宛、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摩尔多瓦、乌克兰、斯洛伐克以及大片俄罗斯土地,那时候波兰立陶宛联邦风头无两,单枪匹马战胜欧洲强国瑞典、奥斯曼帝国、莫斯科公国,特别是1612年波兰立陶宛强势攻占莫斯科,连续扶植两个傀儡沙皇,给俄罗斯人留下无比惨痛的记忆。

波兰攻占莫斯科

1480年后,莫斯科彻底摆脱蒙古金帐汗国的桎梏,俄罗斯开始快速发展。但是,1598年留里克王朝末代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逝世,由于王朝绝嗣,继承留里克王朝沙皇之位的是外戚贵族鲍里斯·戈杜诺夫。这位沙皇一不正统二无能力威信,这样就使日渐强盛的俄罗斯群龙无首,贵族勾心斗角,恰又赶上了大饥荒,导致农民起义不断。面对如此形势,这位沙皇却采取了高压政策,血腥镇压,生灵涂炭,社会混乱。

时至1601年,当时属于波兰的乌克兰境内冒出一个自称伊凡四世幼子德米特里的人,而事实上德米特里已在10年前就已死了。当时的波兰国王西吉斯蒙德三世就想趁着俄罗斯饥荒、混乱之时一举吞并俄国,所以就要以武力支持这位冒充者。假的德米特里答应成功之后,将俄国西部边境的斯摩棱斯克和塞维尔斯克送给波兰。

双方达成协议,这位假的德米特里于1604年率领数千波兰军队和几百名乌克兰哥萨克,声称重新夺回留里克王朝正嗣皇位。而此时俄国的大贵族也想借此推翻戈杜诺夫。这样,这个冒充者居然得到了俄国民众的欢迎,并于1605年“顺理成章”地登上了沙皇之位。这位假的德米特里掌权之后,兑现了和波兰的承诺,并依靠波兰军队统治俄国。这激怒了俄国贵族和人民,在登基的第二年就杀了这个假沙皇,打败了在俄国境内的波兰军队。可是,这恰恰给了波兰出兵俄国以口实。

随后的俄国统治者想借助瑞典人驱赶波兰人,便把瑞典人请入莫斯科。1610年7月,波兰国王亲自率领波兰大军与俄瑞联军决战在克卢希诺村,结果俄军大败。面对如此局面,莫斯科贵族发动了政变,并投靠波兰王国,还主动推举波兰王子弗拉基斯拉夫为俄罗斯沙皇。

波兰攻占莫斯科

而就在这时,波兰军队已经逼近莫斯科,一些只顾自己特权的莫斯科大贵族,在1610年9月的一个黑夜,偷偷打开城门把波兰军队引入城内。至此莫斯科城落入波兰人之手。之后,波兰军队占领了俄国大片土地,而瑞典军队也趁机夺占了俄国北方的诺夫哥罗德,俄国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机。

然而,战斗民族的称谓不是白叫的。危难之中的俄罗斯民族向来不乏勇敢。1611年9月,下诺夫哥罗德地方司法税务官科齐玛米宁打起了拯救国家的大旗,号召同胞起来战斗,为此下诺夫哥罗德成为来自伏尔加河流域等地大量义勇军集结地点,他们英勇作战活跃在深山密林中,连起初投靠波兰的王公贵族也纷纷加入进来。经过一年多的战斗,义勇军打回莫斯科,波兰军队被迫投降。俄罗斯人彻底把波兰人赶出了俄国。

到了1613年,大贵族米哈依尔费奥多罗维奇罗曼诺夫被推选为沙皇,从此俄国进入了罗曼诺夫王朝统治时代。经历了灭种亡国危机的俄罗斯,继续崛起。

俄罗斯和波兰两国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几世纪后的四次瓜分波兰、卡廷惨案都与此相关。

波兰攻占莫斯科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