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伴随沙俄和普鲁士的崛起,昔日欧洲强国波兰逐步被蚕食,最后被俄普奥瓜分亡国。

17世纪后半期,波兰的农奴制已经进入了危机阶段。1648年,赫梅利尼茨基领导的哥萨克在乌克兰举行民族起义,统治阶级内部也分崩离析。

1654年,沙俄对波兰宣战,兼并了第聂伯河以东的乌克兰。

1655年,波兰-瑞典战争爆发,波兰丢失部分领土。

第一次北方战争(1655~1660年)初期,波兰被迫追随俄国参战。

十七世纪末与十八世纪初,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地位一落千丈,由欧洲主要强国沦为俄罗斯的保护国(或称属地、附庸国),而所谓的自由选举,实际上是由俄罗斯沙皇挑选波兰立陶宛联邦君主,而且沙皇还操纵波兰的大部分内政。

俄罗斯在第五次俄土战争 (1768年-1774年)中战胜了奥斯曼人,因而更加强盛。

当时东普鲁士尚在波兰王国境内,普鲁士急于打开通道使东普鲁士与勃兰登堡连成一片。俄罗斯视波兰为自己通往西欧的障碍,并且为了继续与奥斯曼帝国作战争夺黑海的出海口,俄罗斯也急于打开波兰南部通道。奥地利大公国在与普鲁士王国的领土争夺中已失去西里西亚,不能坐视普鲁士继续扩张,也要求参与瓜分波兰。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1763年10月,波兰国王奥古斯都三世病故,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迫使波兰议会选举亲俄贵族S·A·波尼亚托夫斯基为新国王,加紧控制波兰。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部分波兰贵族掀起爱国革新运动,以便加强中央政权,维护国家独立,结果引起外国的干涉,导致波兰陷入被瓜分的危机之中。

第一次瓜分波兰 1772
1764年4月,为反对波兰和土耳其,俄罗斯、普鲁士结成同盟。1767年6月,俄军入侵波兰。次年2月,波兰部分贵族领导抗俄武装斗争。10 月为防止俄罗斯向巴尔干扩张,土耳其对俄发动战争。1771年7月,奥地利与土耳其订立军事同盟。普鲁士也拒不履行《俄普同盟条约》。为摆脱外交上的困境,俄罗斯放弃独霸波兰的计划,同意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提出的瓜分波兰的主张。同时普鲁士为联俄制奥,俄罗斯为推翻土奥联盟,都同意奥地利参与瓜分。1772年8月,俄、普、奥三国在彼得堡签订瓜分波兰的条约。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第一次瓜分后波兰疆域(浅黄色和红色部份)
根据条约,俄罗斯占领西德维纳河、德鲁奇河和第聂伯河之间的白俄罗斯以及部分拉脱维亚,面积9.2万平方千米、人口130万;普鲁士占领瓦尔米亚、除格但斯克市以外的波莫瑞省、除托伦市以外的海尔姆诺省、马尔博克省,面积3.6万平方千米、人口58 万;奥地利占领克拉科夫省、桑多梅日省的南部和加里西亚大部,面积8.3万平方千米、人口265万。
波兰议会最终在1773年9月18日被迫承认条约。此次瓜分条约令波兰失去211,000平方公里领土(30%领土)和超过400万人口(三分之一的人口)。

第二次瓜分波兰 1793
18世纪80年代,波兰中小贵族和新兴的资产阶级代表又一次掀起爱国革新运动。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波兰爱国者受革命影响希望收复失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于1791年5月3日通过《五·三宪法》。波兰的改革运动,遭到了邻国尤其是俄罗斯的敌视。1792年,俄军进入波兰。10万俄军长驱直入波兰,占领华沙,波兰战败。普鲁士借口防止法国大革命蔓延,也进军波兰。1793年1月23日,俄、普两国在彼得堡签订瓜分协议。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第二次瓜分后波兰的疆域(浅黄色部份
根据条约,俄占白俄罗斯(包括明斯克)、第聂伯河西岸乌克兰大部、立陶宛一部,面积25万平方千米、人口300 万;普占格但斯克和托伦两市、大波兰地区的几省、马佐夫舍一部分,面积5.8万平方千米、人口110万。瓜分完成后两国通知奥地利这一既成事实,奥地利未得到任何好处。

第三次瓜分波兰 1795
波兰被两次瓜分后,面临着最后灭亡的危险。1794年3月24日,波兰民族英雄科希丘什科领导波兰人民在克拉科夫举行民族起义,屡胜俄军,4 月占领华沙和维尔塔,建立革命政权,公布农民解放宣言。11月,俄军在普、奥配合下,将起义镇压下去。俄普奥三国为了铲除波兰剩余势力所带来的动荡,决定以“将独立的波兰彻底抹去”的方式解决问题。1795年10月24日三国代表再次签订瓜分条约,将剩余的波兰联邦国土全部瓜分。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三国三次瓜分波兰示意图
根据条约,俄占立陶宛、西白俄罗斯、库尔兰、沃伦西部、西乌克兰大部,面积12万平方千米、人口120 万;奥占包括克拉科夫、卢布林在内的全部小波兰地区和马佐夫舍一部分,面积4.75万平方千米、人口50万;普占其余的西部地区,其中包括华沙和马佐夫舍的余部,面积5.5万平方千米、人口100万。至此,波兰被瓜分完毕。

三次瓜分波兰的过程中,俄罗斯夺占的领土约占原波兰领土的62%,共约46万多平方公里;普鲁士夺占约20%,共约14.11万平方公里;奥地利夺占约18%,共约12.18万平方公里。俄罗斯在后两次瓜分中均起了关键作用。俄普奥三国的欧洲大国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经历了这三次瓜分之后,波兰亡国,波兰就从欧洲地图上消失长达123年之久。

一战期间,德国为了拉拢波兰人对抗沙俄,许诺予以复国,波兰人随即开始了对抗沙俄。后来俄罗斯国内先后爆发两次革命,最终苏维埃上台,退出一战,割让了大面积土地,波兰得以复国。

随后,波兰趁苏联刚经历内战,于是发动了苏波战争,波兰方面势如破竹,攻下了白俄罗斯,随后苏联反扑,一度兵临波兰首都华沙。但是波兰骑兵却在劣势情形下,创造了奇迹,最终重创苏联军队,俘虏八万红军。波兰得到了西白俄罗斯和西乌克兰,八万战俘也在战俘营死了两万多。

十多年后,苏联强势崛起,便开始了向西推进,首当其冲便是解决波兰,于是1939年,德国和苏联便密谋瓜分波兰,德军闪电战出兵,苏军紧随其后,两国正式瓜分了波兰,这是波兰历史上第四次被瓜分。

二战后,德国是战败国,战争期间占领的领土当然得吐出来,可苏联是战胜国,波兰人想都不用想了,只能从德国身上“补偿”一大块领土,这就造成波兰版图在二战后向西“平移”了几百公里。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俄罗斯四次瓜分波兰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