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怎样占领西伯利亚的

1581年,沙俄派遣哥萨克头目叶尔马克入侵了西伯利亚汗国,等于打开了通向西伯利亚的门户。俄国人在17世纪东进西伯利亚的速度至今让人震惊,50多年就到达太平洋沿岸,一百年间俄罗斯就占领了整个西伯利亚。

俄国人的疯狂扩张行为主要是受到“软黄金”利润的驱使:海狸皮,北极狐皮,尤其是貂皮。毛皮销售带来的利润很快就占到了其国库收入的三分之一,这些商品也成为俄国对欧贸易的支柱。传统的戍边者哥萨克人,带领一支由狩猎者、流浪汉和主要活动在河流上的强盗组成的队伍向东进发。这些人是俄国人东扩的先遣军,紧跟其后的,是对土地永不满足的俄国农民、宗教主义者和其他殖民者。

这支扩张大军的成果并不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而主要靠剥削当地原住民。他们借沙皇的名义,勒令驯鹿牧人、草原游牧者、狩猎者交出毛皮作为贡品。一旦某地毛皮兽的数量骤减,这支队伍就顺流而下,沿着那些注入北冰洋的河流方向(通常是向北或向东)迁移。

俄罗斯是怎样占领西伯利亚的

鄂毕河流域的西伯利亚汗国被占据之后,俄国殖民势力开始进入了西伯利亚中部的叶尼塞河流域。俄国在叶尼塞河的扩张主要是商人为先锋,他们企图垄断这里的毛皮贸易。1601年,他们击败了涅涅茨人,占据了毛皮之乡——曼加西亚,这里很快成为了在叶尼塞河的扩张据点。随后, 克次克、图鲁汉斯克等据点相继建立了起来。

1618年至1619年之间,哥萨克佩尔菲利耶夫参与建造了叶尼塞斯克。这座要塞是俄罗斯位于西伯利亚中部叶尼塞河流域的第一座要塞,也是后来沙俄向东和向南扩展的重要出发点。

俄罗斯是怎样占领西伯利亚的

1618年至1627年,他发起了对安加拉河和伊利姆河的旅程,建立了几座新的要塞。在这里遭到了通古斯人的抵抗,约1625年才彻底控制这片区域,1631年,他建立了布拉茨克。

占领了叶尼塞河域之后,俄国就继续向东推进,进入了勒拿河流域。17世纪30年代,勒拿河流域的乌斯茨·库茨基、雅库茨克等城堡相继建立。在勒拿河的征服更轻松,不久就开始向更远的地方推进。1639年,俄国一些殖民者到达了太平洋沿岸,10年后,他们在这里建立了鄂霍次克据点。1639年,一些冒险者到达了亚洲东北端,在1648年发现亚洲最远端,这里随后被命名为迭日涅夫角。

1619年建立的叶尼塞斯克也成为了俄国向南扩张的据点,俄国侵入了贝加尔湖一带,这里是布里亚特蒙古人的地区。俄国的侵略引起了布里亚特人的抵抗,他们曾经在1634年焚毁了俄国人建立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据点。但是布里亚特人毕竟力量没有漠西蒙古那么强悍,最终这一带还是被俄国占据。

1644年,哥萨克的五十人长(相当于现在的加强排长)库尔巴特·伊凡诺夫带领75个人从勒拿河中游的雅库茨克来到贝加尔湖以东。

俄罗斯是怎样占领西伯利亚的

1653年,由彼得·别克托夫领导的哥萨克分队在印戈达和赤塔河交汇处附近建立了贝加尔地区的第一座军事堡垒,成为今天赤塔和尼布楚(涅尔琴斯克)两个城市的前身。1666年,在乌达河岸边建立木结构军事堡垒上乌丁斯克,成为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的前身。此后,俄罗斯人不仅在色楞格河、印戈达河、石勒喀河河谷地带建立防御点,还在黑龙江和额尔古纳河右岸驻扎,很快建起具有完整攻防体系的木造军事堡垒群。俄国就这样将外贝加尔地区纳入其疆域范围。

1697—1699年间,俄国的探险家又不断向勘察加半岛、千岛群岛推进,甚至登陆了美洲大陆。至此,整个西伯利亚就完全被俄罗斯占据了,几乎将北冰洋变成了内海。

分析一下,为什么俄国可以在西伯利亚迅速推进,而中国古代无法进入西伯利亚呢?这是和西伯利亚的自然气候独特造成的。西伯利亚处于亚洲最北部,我们可以叫做“北亚”。这里气候十分寒冷,植被以亚寒带针叶林和苔原带为主,农耕民族对这里没兴趣,游牧民族也无法深入其中。但是,俄国人却能够适应西伯利亚的寒冷。当然这个不是俄国获得西伯利亚的主要原因。

写《俄罗斯通史》的梁赞诺夫斯基认为,西伯利亚虽然有一些高原和山脉,但是整体而言比较平坦,无法阻碍俄国人的挺进。俄罗斯文明本身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文明,它融合了游牧民族、农耕文明以及地中海的商业文明基因,其中的商业文明基因对征服西伯利亚十分关键。俄国人在西伯利亚的扩张最早就是出自于商业动机,虽然这里无法耕地,但是这里的资源却能够卖好的价钱。因此,俄国拥有征服西伯利亚的动力,这才是俄国能够在西伯利亚快速推进的主因。

俄罗斯是怎样占领西伯利亚的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