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进犯清朝黑龙江流域

黑龙江流域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土地,黑龙江流域生活着女真族,他们历史上叫做肃慎、靺鞨、扶余等。曾经建立了扶余、渤海、金国等民族政权。

明朝永乐年间在东北地区设有奴儿干都司,来统治广大的东北地区。

俄罗斯进犯中国黑龙江流域

奴儿干都司,前身为元朝辽阳行省的征东元帅府,明朝在这里是承旧制,奴儿干都司治所位于今黑龙江下游恒衮河口汇合口东岸的特林地区,下距黑龙江口约150千米。

在17世纪之初,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国,黑龙江一带的“野人女真”都表示臣服于后金。到了皇太极时期,又四次北征黑龙江,将这一带实质纳入清朝版图。

俄国在占据了叶尼塞河和勒拿河后,就开始进入黑龙江流域了。1643年,俄国雅库茨克督军戈洛文派遣132人翻过了外兴安岭,结果被达斡尔人赶走了。后来清军入关,东北的防务空虚,俄国乘机入侵。1651年哈巴罗夫击败达斡尔人,建立了雅克萨城。1658年,清朝军队歼灭了这支军队。之后,俄国又从贝加尔湖一带向东推进,打败了黑龙江支流石勒喀河一带的蒙古族茂名安部,占据了尼布楚,修建城堡。1664年,喀尔喀蒙古围攻尼布楚,俄国人被迫放弃,于是转移到雅克萨,重建基地。

俄罗斯进犯中国黑龙江流域

俄国人在东北的侵略引起了康熙的不满。80年代,“三藩之乱”已经平定,台湾也回归,于是康熙将收复黑龙江作为目标。他在1685年和1686年两次发动了雅克萨之战,将俄国驱逐出了黑龙江流域。随后,双方派遣代表进行了谈判。最终,双方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规定了外兴安岭以南属于中国。

俄罗斯进犯中国黑龙江流域

在谈判中,准噶尔汗国葛尔丹乘机兼并了喀尔喀蒙古,使得清朝无法索要蒙古族茂名安部之地,只能规定以外兴安岭作为东部的边界。在后来康熙平定击败噶尔丹、吞并了喀尔喀蒙古后,茂名安部已经被俄国实际上占据,所以两国最终签订了《恰克图条约》,划分了在蒙古高原的边界线。

可惜,中国最终还是没有守住黑龙江以北。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期间,清朝东北的军队基本都被调往外地作战,于是俄国乘机侵入东北,逼迫清朝签订了《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占领了黑龙江流域100万平方公里土地。

俄罗斯进犯中国黑龙江流域

俄罗斯进犯清朝黑龙江流域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