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为什么未被中国占领而被俄罗斯吞并?

为何距离中国更近的西伯利亚,尤其是中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都被俄罗斯吞并?根本原因是由于沙俄在东欧,敏锐地觉察到西欧列强坚船利炮的威胁而积极主动的学习并由彼得一世进行改革而获得全面国力提升,而中国的康雍乾盛世仅仅是东方几千年封建王朝制度的落日余晖!

西伯利亚为什么未被中国占领而被俄罗斯吞并?

满清建国以后,不允许汉人迁入东北地区,导致东北地区人口稀少,对东北尚且如此,更别说西伯利亚了。列举如下:

1、中国的主动放弃
西伯利亚第一次被纳入中原王朝版图,是在元朝。把蒙古高原视为本土的元朝,很重视对西伯利亚的统治和管理。元朝时期,人们形容西伯利亚说”适千里者如在户庭,之万里者如出邻家”。元朝建立后,曾经对北极地区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探险、调查、考察及测量。后来,明朝继承了元朝在东西伯利亚的势力,设置了奴儿干都司进行管理,对远东等少数民族实行羁縻政策。不过,明朝衰亡,小冰期出现,清朝又调集各渔猎民族向南征讨,造成了西伯利亚地区的巨大空白。
清朝成功招安了漠南蒙古和漠北蒙古,按理说依附于漠北蒙古的西伯利亚各民族,应该归顺清朝。可是,此时的漠西蒙古涌现出了准噶尔这样的强权势力。清朝为了应对准噶尔的冲击,只能草草与远道而来的俄罗斯人媾和。康熙、雍正、乾隆,先后把东西伯利亚的各处要点割让给俄罗斯,并且许诺俄罗斯商人在内地的经商权利。避免了两面受敌,清朝可以集中力量经营西域,最终用100年时间打败准噶尔,对新疆进行了直接统治。
毋庸讳言,与俄罗斯媾和,放弃西伯利亚,是清朝的主动选择。这种战略还是比较成功的。毕竟,相对于荒凉的西伯利亚,新疆虽然面积小很多,但农牧资源更丰富,更适合人类生存。
有人说,清朝是慷他人之慨,拿着喀尔喀蒙古的地盘,给了俄罗斯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喀尔喀蒙古,也就是外蒙古或者漠北蒙古,当时不仅仅是清朝的盟友,更是明确向清朝效忠的。
而外兴安岭、库页岛,乃至于整个西伯利亚的少数民族,从一开始就是一仆二主,甚至一仆多主,同时向俄罗斯、蒙古、清朝多个势力上缴贡品,表示效忠。

2、沙俄军事力量更强
试想一下,如果清朝没有放弃西伯利亚,而是在西伯利亚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与俄罗斯争夺,似乎也没什么好结果。
雅克萨之战,早就证明了一件事——清朝根本打不过俄罗斯人。
两次雅克萨之战,第一次清军2500,俄军450,第二次清军2000,俄军826。看起来似乎是清朝胜利了,可是,这场战争背后,清朝人也看到了俄罗斯人强大的军力。俄罗斯人的城坚炮利给清朝军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清朝的火器劣势,只能通过人数多来弥补。
事实上,这种武器上的差距,清军也始终没能赶上来。这也是清朝三代“圣主”康雍乾纷纷向俄罗斯妥协的根本原因。

17世纪中叶,欧洲军队已普遍装备燧发枪
17世纪中叶,欧洲军队已普遍装备燧发枪

武器差异的原因在于,俄罗斯人较早进行了近代化改革。雅克萨战争之后没多久,彼得大帝就开始亲政,派遣使团前往西欧学习先进技术,本人则化名彼得·米哈伊洛夫下士随团出访,先后在荷兰的萨尔丹、阿姆斯特丹和英国的伦敦等地学习造船和航海技术,并聘请大批科技人员到俄罗斯工作。回国后积极兴办工厂,发展贸易,文化、教育和科研事业,同时改革军事,建立欧洲化正规编制的陆海军,继而发动战争。
彼得大帝和康熙大帝是同龄人。彼得让俄罗斯进入近代化轨道,发展更加迅速,同时北亚和中亚的各民族征服进度也从未松懈。可是,康熙却在平定三藩之乱、西征准噶尔、收复台湾等历次战争中,渐渐让清朝变成了传统的中原王朝。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3、利益驱动,西伯利亚对满清来说食之无味,但俄罗斯能够从西伯利亚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彼得大帝及其继任者,能够花费大量钱财军费维持对西伯利亚的统治,可是,清朝却不愿意花钱维持对东北乃至外蒙的统治。这就是近代领土意识的差距。
康熙及其继任者,总是用“天朝上国无所不有”来麻痹自己,只要不出现威胁到自己统治的反对派,收缩边界让出一部分苦寒之地给邻国又何妨?这种“宁与友邦不与家奴”的心态,从清朝初年就已经出现。
典型例子是,施琅收复台湾后,朝中大臣考虑把台湾军政设施、居民聚居地全部烧毁砸毁,然后军民尽数内迁,把台湾变成无人居住的荒岛。这种措施,和朱元璋以来“片板不许下海”的禁海政策一脉相承,也是清朝“海岸线50里之内不许住人”的延续。
说白了,明清两朝统治者,对大海发自内心的恐惧,宁可放弃大片领土,也不给任何人“与外地勾结”的机会。
清朝统治者,采取“三光政策”禁止渔民对外交流,何其愚昧?反观彼得大帝及其继任者,愿意用数百年时间为帝国寻找出海口。清朝统治者,为了避免战争和贸易摩擦,干脆放弃边境线。这种操作,在世界历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
幸运的是,施琅等人据理力争,最终保住了台湾岛。
可是,其他地方的边境线,尤其是西伯利亚这样的苦寒之地,白送给俄罗斯等外人可以,但是不允许“移民实边”。
西伯利亚这样的地方,对于清朝统治者来说,是可以放弃赠与友邦的“苦寒之地”。可是对于俄罗斯来说,却是遍地的动物皮毛!没错,就是皮草,是欧洲贵族最爱的皮草。

俄罗斯在西伯利亚的征服行动,其实很简单。俄罗斯每到一地,就逼迫当地牧民和猎人们,上供足够的皮草,而俄罗斯负责给他们提供“安全保障”。出于寻找更多更珍贵的皮草,俄罗斯人一路就打到了太平洋沿岸,打到了阿拉斯加。
当然,皮草只是开始,真正的发家致富,还是在和清朝做贸易。
清朝雍正年间,与俄罗斯签订了《恰克图条约》,俄罗斯在西伯利亚各民族手中征集的皮草,可以直接卖给清朝贵族。从中获得的利润,则可以直接换成欧洲贵族更喜欢的茶叶、瓷器和丝绸。
皮草之路变成新丝绸之路时,俄罗斯的远东路线,就成了帝国的生命线。
这样能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西伯利亚,俄罗斯怎么可能放弃?

对手太软弱、近代化优势、经济利益大,这三点,就是俄罗斯能够吞并西伯利亚的真正原因了。

事实上,我们早在明朝时期,在科技水平、武器装备和战术思想等领域,就已经落后于西方国家了。明朝中后期的火器,基本上都是吸收和消化西方技术后的产物,说白了就是高仿,比如红夷大炮、佛朗基炮、鸟铳等等。

而到清朝时期,中国与西方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少,反而拉大了。即便是当时对比于西欧强国还比较落后的沙俄,他们的军队在面对清军时,依旧具有明显的武器优势。由此可见,如果抛弃地理障碍,清军和俄军正面爆发大规模战争,那么清军根本赢不了,如果争夺西伯利亚,必然是沙俄胜出。中国无缘西伯利亚,俄罗斯吞并西伯利亚,合情合理。

西伯利亚为什么未被中国占领而被俄罗斯吞并?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