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吞下又吐出的领土有哪些

俄罗斯拥有着17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占了地球陆地总面积的11.4%。但是俄罗斯的人口却只有1.4亿人,只有我国的十分之一,用“地广人稀”这句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但是俄罗斯国土面积在最巅峰的时期还不是现在,俄国在沙皇统治期间国土面积达到了2500万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拿美国来说吧,美国如今的国土面积是937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从沙皇统治期间到现在俄国丢失了几乎一个世界大国的国土,那么俄国丢失的国土究竟到哪里去了呢?

阿拉斯加:171万平方公里

阿拉斯加州位于北美大陆西北端,东与加拿大接壤,1784年俄国人在三圣湾建立起了居民点,这一片地区从1799年起便属于了俄国,但是在1853年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后,俄国可谓是内外交困,一个是因为穷,还有就是害怕这片土地被英国夺走。于是俄国便先下手主动将阿拉斯加卖给了美国,1867年3月30日美国仅仅花了720万美元,就从沙俄手中买下了这片171万平方公里的阿拉斯加,这片地区最终在1959年成为了美国的第49个州,估计如今俄国连肠子都悔青了。

中亚五国:400万平方公里

在18世纪,中亚的大部分地区都属于波斯,后来沙俄打败了波斯,并且占领了中亚的大部分土地,这片土地的面积多达400万平方公里,比整个印度还要大。当时整个中亚都是以俄国派遣而来的总督来进行统治的,不过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中亚的五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便纷纷独立,俄国在这片土地的所有权也便都一一丧失了。五国以加盟共和国的形式并入苏联,最终随苏联解体而正式各自独立。

俄罗斯吞下又吐出的领土有哪些

芬兰、波罗的海三国:50万平方公里

1808年芬兰战争,瑞典被俄国打败,之后芬兰便脱离了瑞典,成为了属于俄罗斯的自治大公国,包括波罗的海三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也都在这一段时期被俄国所占领,同样也是在十月革命后宣布独立,之后波罗的海三国各自以加盟共和国身份并入苏联,随苏联解体而正式独立。

东欧的领土:100万平方公里

在这片地区俄罗斯主要丢的是俄罗斯、乌克兰还有波兰的一定的领土,加起来几乎有100万平方公里了,都是在十月革命的时候独立出来的,在过去这一片地区可是俄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其中乌克兰还有着俄国粮仓的美誉,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乌克兰都已经独立建国。

高加索地区:44万平方公里

高加索地区位于里海和黑海之间,这里群山环抱,重重叠叠,绵延深长,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462米,而且还有着俄罗斯主要的石油基地巴库油田,这一片地区由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矛盾,现在还是一个不稳定的区域,不过在一开始是属于俄国的,后来因为苏联的解体,这些地方也都独立建国了。

俄罗斯吞下又吐出的领土有哪些

未来俄罗斯还会继续吐出领土吗?很多中国人在拭目以待:

历史上沙皇俄国共侵占中国约 161 万平方公里土地。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割让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的约60万平方公里土地。

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割让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公里土地。

1864年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等条约,割让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约44万平方公里土地。

清朝灭亡后外蒙古西北部唐努乌梁海地区约17万平方公里土地。

从1858年到1946年,前有沙俄,后有苏联,通过武力侵略和外交欺骗,从中国手中直接割取了170万平方公里土地,加上其策动的外蒙古独立,共使近330万平方公里土地脱离了中国怀抱,占中国清朝全盛时领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

沙俄侵占的中国东北领土
奉劝各位,天上不会掉馅饼,有想法就要去争取!

俄罗斯吞下又吐出的领土有哪些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