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民族的起源与三大斯拉夫族群的形成

目前欧洲有13个国家都属于斯拉夫国家,全球斯拉夫人总人口也达到了差不多3.5亿人。斯拉夫人是如何起源的呢?

根据现代语言学研究,原始的斯拉夫语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之前就已经有了雏形。研究发现原始的斯拉夫语和原始的波罗的语在语法和发音方面有很多类似的地位,所以许多学者认为斯拉夫人和波罗的人可能有着类似的起源,他们在早期的原始印欧人分化之后,曾经先分化成一个共同分支,之后才又分化成了两个不同的族群。不过也有学者认为这两个语族的接近也可能是因为后来他们长期生活区域接近,相互影响导致的。

另外还有研究显示,斯拉夫各语言里的神、魔、房子、斧子和狗等词汇,最早来源于伊朗语族。不过现代一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原始斯拉夫人在早期曾经长期受到说伊朗语族语言的斯基泰人(可能是中国古籍里的塞种)间接统治所致。早期斯拉夫人可能曾经长期向曾经称霸东欧草原的斯基泰人称臣纳贡,但是因为他们距离斯基泰人生活的核心相对比较遥远,所以并未被其同化,而是保留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性,只是在语言上从斯基泰人那里借入了少量词汇。

而且研究还发现,现代的几乎所有斯拉夫语,其实都源自公元4世纪时在各个斯拉夫族群里通行的斯拉夫语,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最晚到公元4世纪时,现代斯拉夫各族群的祖先都还没有发生明显的分化。遵循这个思路,再结合其它一些文明的历史记载,有些学者推断,现代的所有斯拉夫人,可能都是在公元1世纪到公元4世纪之间,生活在今天乌克兰南部和白俄罗斯北部的波利西亚地区的一个族群的后裔。也就是说,此地可以被视为斯拉夫这个族群的发源地了。

斯拉夫民族的起源与三大斯拉夫族群的形成

疑似斯拉夫人发源地与早期扩张路线

当然,这种观点也是有争议的,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和古籍记载有吻合之处。在公元5到6世纪,东罗马的一些史学家都曾经记载,当时在东欧和中欧地区,生活有三个类似的族群,分别叫维涅季人、安特人和斯克拉文尼人,他们说这三个族群最早是一个民族,有共同的名字。现代一些研究认为,这三个族群基本就是早期斯拉夫人分化之后形成的三个族群,其中最早出现的应该是维涅季人。他们在公元2世纪前后开始从自己的故土慢慢向外扩张,在公元4世纪时,安特人与其发生了分化。到公元6世纪初,斯克拉文尼人也与维涅季人分化。

在公元6世纪,大批斯拉夫人抵达了东罗马帝国边境,当时东罗马人甚至留下记载说斯拉夫人数量是如此之多,以至于他们过后,连草都不会再长出来了。而当时一些斯拉夫部落甚至可能还进入了意大利和北非地区。

斯拉夫民族的起源与三大斯拉夫族群的形成

东(深)西(浅)南(墨)斯拉夫人分布

不过当时斯拉夫人虽然迁徙很广,但主要还是受制于其它族群。直到公元7世纪,在一个名叫萨莫的法兰克人带领下,一部分斯拉夫人在今天捷克周边摆脱了阿瓦尔人的控制,建立起了斯拉夫人的第一个得到了记载的政权萨莫帝国。在此后差不多3个世纪内,摩拉维亚公国(捷克东部)、第一保加利亚帝国(居民中斯拉夫人远超创立者保加尔人)和罗斯诸国也相继建立,西斯拉夫、南斯拉夫、东斯拉夫这三大斯拉夫族群逐渐成形。

斯拉夫民族的起源与三大斯拉夫族群的形成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