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萨克仇视犹太人的原因

哥萨克人之所以仇视犹太人,坚决反对犹太人加入自己的群体中,这主要与双方的价值观迥异,以及犹太人在当时所从事的职业有关。
犹太人很早就到东欧地区生活了,一些精明的犹太人从事商业活动,早早地就赚取了大量金钱,而且犹太人是以社团为形式生活,有自己的首领和家长,群体之间本就很团结,相互之间有互助,因此孜然一身无处可去的犹太人较少,走投无路要加入哥萨克的犹太人就更少了。
在犹太人的文化中,他们一直强调读书做生意,非常重视教育,而哥萨克们则恰恰相反,哥萨克群体中能说会道的人不少,但是能玩动笔杆的人却很少,并且哥萨克们普遍不重视教育,他们更强调平等和粗野,尊奉丛林法则和原始的军事民主制,哥萨克强调平等和粗野。

可见在价值观上,哥萨克人和犹太人双方就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可以说是迥然不同,思想意识对立,那么双方互相把对方看作是异类加以偏见就不奇怪了。
在从事的职业上,许多犹太人都从事着商业活动,而在古代,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将商人看作是一种贱业,被其他阶层所共同鄙视,即使是农夫的阶层也要比商人高。

哥萨克仇视犹太人的原因

犹太人形象

并且教会还带头歧视犹太人,因为犹太人曾迫害过耶稣基督,同时教会为了保护信仰纯洁,还不让教徒从事一些利润丰厚的商业活动,比如高利贷业。而欧洲的这些商业活动就主要由犹太人从事经营,相信看过《威尼斯商人》这部剧的读者朋友,一定对剧中的高利贷商人(犹太人)不陌生,但是犹太人不被允许掌握权力,其政治地位十分低下,这就使得犹太人成了其他民族的集体泄愤对象。欧洲民间的反犹情绪历来经久不衰,因此主要是由东欧各天主教和东正教国家民众组成的哥萨克们存在反犹情绪再正常不过了。
除此之外,许多哥萨克还与犹太人有仇,这也与犹太人从事的一种职业有关。
历史上,东欧各地的贵族们在蒙古人和鞑靼人的势力逐渐减弱之时,也盯上了东欧大草原肥沃的土地,尤其是广袤无垠的乌克兰平原,因此他们逐渐蚕食这些土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17世纪时,乌克兰大草原上的土地逐渐被波兰立陶宛王国的贵族地主们所统治,他们利用权势,圈占大量的富庶土地,建起大庄园,实行农奴制,积聚财富。许多当地的自由民在贵族地主的剥削压榨下都被变成了农奴,而在这一过程中,犹太人扮演着不好的角色。

波兰立陶宛王国的贵族们喜欢雇佣精于计算又有商业头脑的犹太人充当自己的庄园管家,让犹太人帮自己经营管理田产或是剥削压迫普通民众。收取地租时,波兰立陶宛王国的贵族们为了防止底下人欺骗自己,喜欢派犹太人作为自己的代表(书记官、收税官),前往自己在乌克兰各地的农场和庄园里收取地租,残酷剥削普通乌克兰人。
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犹太人收税官和书记官依仗贵族地主的势力狐假虎威,借机大肆揽财,犹太人算计普通人的事情经常发生,也经常剥削、殴打普通乌克兰人(自由人或农奴),诱使他们向自己借高利贷,而且许多乌克兰自由民就是在犹太书记官的手里变成了农奴,他们对割自己肉的犹太人能有啥好想法?
当那些不堪重负的农奴从贵族庄园里逃跑之后,就成了哥萨克群体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你说哥萨克会怎么看待曾占自己便宜,或是算计自己的犹太书记官,以及犹太人这个群体?他们对犹太人的憎恨还要超过其主子,因此怎么可能让犹太人加入自己?

哥萨克

基本上哥萨克和普通乌克兰人都把那些跟从贵族迫害自己的犹太人看作是“二鬼子”,对他们有着巨大的愤恨,因此在当时,你要是说一个哥萨克像犹太人,那么就要做好与他动刀子的准备,更别说让他们接纳犹太人了。
而当哥萨克人、乌克兰人暴动或是起义时,经常就会有仇报仇有恨报恨,在暴动或起义初期就会对犹太人进行屠杀和劫掠,许多无辜的犹太人在这一过程中就成了哥萨克的开刀祭品。对于哥萨克人来说,不管起义能不能成功,起事之前杀富(犹太人)济贫(自己),发发财准没错。

除了上述原因外,哥萨克们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他们仇视犹太人的原因之一。
哥萨克们都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主儿,即使是再彪悍的哥萨克也会考虑自己明天会不会战死沙场,因此许多哥萨克都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会花光身上的所有积蓄去找商人买酒喝,身上的钱若是不够时,他们就会向商人赊账或是借高利贷,尤其是在当他们决定干一票大的时候,比如计划起义反抗波兰立陶宛王国的统治时。

哥萨克中有众多酒徒,而与哥萨克做生意的商人不管是杂货商人、酒商还是高利贷商人,很多都是犹太人,犹太商人多精明了,也知道这些哥萨克都一穷二白,借钱给他们,他们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还,打水漂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借款的利率极高,九出十三归都算是轻的,借十块还二十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让哥萨克拿东西抵押贷款的时候压价更是异常凶狠,价格能压到极低。
要是欠账的哥萨克就此战死了,那么自然一了百了,可是他要是活了下来,那么他就必须考虑还账,而自古欠账的对债主尤其是高利贷和典当商人都没啥好想法。

因此当哥萨克起事的时候,只要有机会他们绝对愿意抢犹太人一顿,或是杀死他们泄愤,这就造成每次哥萨克起义,都会有一些倒霉的犹太人丧命。对于哥萨克屠杀犹太人的这一现象,著名影片《战国群雄》中有相关描述。

1648年,哥萨克人的赫梅利尼茨基大起义(1648年到1657年)期间,哥萨克起义军就大肆屠杀和迫害犹太人,让自己的异族盟友——鞑靼人将其抓为奴隶贩卖。造成数年间,有数万生活在东欧地区的犹太人因此丧命或是被掳到克里米亚汗国当奴隶。而在这之前和之后的哥萨克历次暴动和起义中,也有大量的犹太人因哥萨克而遇害,即使大多数犹太人并没有迫害过哥萨克。

哥萨克

一些犹太人因为跟哥萨克打交道的时间长了,也摸清了这些“匪徒们”的脾性,一些聪明的犹太人可以从哥萨克人大肆买酒和借钱的行动中快速分辨出哥萨克人是要干大事了,从而躲得远远的,保住自己的小命。

然后等哥萨克们被镇压或是起事成功后再跑回来,用低价收购哥萨克人的战利品,哥萨克们要是抢劫成功,还会再摆庆功宴,这又要消耗一大波酒水,他们自己无法完全提供,只能花高价向“奸诈”的犹太商人购买。

看着自己拼命抢来的战利品被犹太人轻松换走,大多数哥萨克人心中都会充满怒火和嫉妒,为下次毫不留情地抢劫犹太人打下基础,这也算是犹太商人为自己埋下的隐患。

在之后的历史中,哥萨克与犹太人的关系也没有变得多好过,哥萨克一直是反犹主义的重灾区,哥萨克骑兵甚至还成了俄国屠犹的急先锋,在几次屠犹浪潮中,大约有数十万犹太人惨死在哥萨克骑兵的手上。

哥萨克仇视犹太人的原因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