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本色教会运动:兴起于18世纪下半叶,是亚、非、拉丁美洲国家的基督教会为使基督教教义、礼仪等与本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运动。所以,它与自立运动的目的有所不同的侧重。中国教会的“本色化”运动和“自立运动”是相伴随发起的,其背景也是一样的。不过在20世纪20年代,随着中国人民广泛的反帝情绪高涨时,中国教会的自立运动曾一度得以较大的发展。但另一些基督教人士则从教义、信仰的层面上思考与中国文化的关系,而大力提倡本色教会。

“1922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基督教全国大会正式提出了本色教会的口号。大会产生了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担任大会及协进会会长的诚静怡曾提出:‘当今举国皆闻的“本色教会”四字,也是协进会所提倡。一方面求使中国信徒担负责任,一方面发扬东方固有的文明,使基督教消除洋教的丑号。’在中国提倡本色教会的基督教人士一再申明并不排外,对自立运动持一定的批评态度。他们提倡要使中国基督教从形式上、人事上、思想上逐步实现中国化。他们主张建造中国殿宇式的教堂,采用中国人创作的赞美诗歌和民族曲调,遵守中国的传统节令,编订适合中国国情的婚丧礼仪,培养中国教会的领袖人才等。他们也强调要研究如何使基督教义与中国传统的哲学、伦理思想相结合。在这一时期中,中国基督教内出现了民族化的教堂建筑、绘画、雕饰,以及采用中国曲调和中国教徒创作的赞美诗歌,甚至提倡佛教化的礼拜仪式。亦有基督教学者如吴雪川、赵紫宸、韦卓民等,发表关于基督教与中国文化的著作,有的力求沟通或将基督教义与儒家哲学相融合,有的认为基督教可以补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不足,他们都试图以中国传统文化观念来表达基督教信仰。”

研究中国基督教近现代史则可发现:1949年之前,无论是自立运动也好,或者本色化运动也罢,都未能做到真正摆脱西差会的控制。本色化运动,旨在提倡基督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一再申明不排外,认为仍应与外国传教组织合作;在教义内容上,对真理毫无新的“发明”(西4:4),更无更正的观念和表现,因此所谓的“自传”传什么,没有明确亦未见作深一步的思考与结果;其本色化的诸多提倡、主张,反而容易产生与圣经一贯强调的“分别为圣”精神相抵触的问题。

而自立运动,如俞国祯所创立的“自立总会”,则一再申明加入自立会后同原先差会的母子隶属关系不变,自立乃是“经济自立自筹,不要差会负担”。照宗尧先生的研究评述为:“发端于经济自养,窘蹙于无力自养;组织松散乏人指引,自立理想陷于自流;没有反帝爱国核心意识的自立观念。”

三、真正本色自立的教会

19世纪下叶与20世纪上半叶,在这个本色化与自立运动风起云涌的时期里,中国出现了另一种“独立教会”,它具备了重要的四个特征:

1.自 立——由中国人所创设,与外国差会没有任何关系,所以也没有所谓行政上受控制的现象,是完全由本国信徒自办治理的教会。

2.自 养——在宣教、立会与牧会方面不受任何外国差会的援助,经济上采取信徒乐捐自筹的办法。

3.自 传——在教义要道思想上非承接现存的教义遗传,乃发端于圣灵的感动,完全合符圣经,且有更正西教会已偏离圣经正道的传统教义的实际与使命。

4.爱国忧民——在顺应自立与本色化运动的背景下,表现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观念。

真耶稣教会正是这样的一个“自立、自养、自传、爱国忧民”的教会,在这个意义上,是中国近现代教会唯一可称得上是“本色自立”的教会。

从本质上说,自立与本色化包含当今仍然提倡实行的“自治、自养、自传”的所有精神原则。自立必然要实行自养与自传,如同一个健全的人当有两条健全的腿,才能站立、行动自如;也只有真正自立的教会,才有本色化的可能和体现。这从近现代的中国教会史,包括真耶稣教会的史实,已经得以充分的说明。

至于“爱国忧民”与前述的“三自”(自立、自养、自传)同样是圣经的教训之一,但它却是中国教会自立与本色化运动的根源与促因,又在运动中被激化,所以表现尤为突出。在这方面真耶稣教会也不例外。

真耶稣教会,自1917年在北京设立开始,就高举反帝爱国的大旗。公开斥责西方列强对我国的侵略,并对西差会予以猛烈的抨击:“东欧各国这一场的血战就是证明他们传错了教,太无道德了,当初无非是因一点小事不和就生出嫉妒,于是生出死亡。先因藉词报私仇放纵骄傲,因贪心就起了战事,杀人流血残害民命!各国都因 。 贪图人家疆土、财物,世界的虚名虚利,群起这样大战事,由战起死亡多少人命,大约杀害人民有几千万之多!……你们若是真宗教国,真基督徒决不能这样残恶更不能贪图虚名财物,更不能贪图人家的疆土 。 ”

真耶稣教会在抗战时期,曾发起禁食祷告的大规模活动,把禁食所节省下来的费用,全部交给政府,用以办理药品、救济。史料中就保存有五例那一时期的教会公祷文,在内容上可谓“多次多方”的祷告。此外在武汉组织了十四个分队的后方救护队;又协助配合政府作了大量移民避难的工作。抗战时有一首《求主救我中华》的诗歌,其爱国忧民之心溢于言表;直到如今有的老前辈仍能含泪吟唱 。 兹录如下:

求主救我中华,勿容他人侵略。

疆界乃神所划,圣律严禁侵略!

愿彼立即悔过,免遭神降灾祸。

求主救我国, 勿容他人侵略。

求主救我中华,勿容他人侵略。

前线炮火残忍,将士血流成河!

真耶稣教会及其教义思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