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我向来是本着“传法不传座”的做法去行,例如现在在我以下,有的人是已竟接法而并未接座的,如仁智、仁道、真法、等;也有的人是已竟接座而并未接法的,如德一、慧一、慧闲、寂仁、等。我这一主张,固然不敢一定希望南北各寺院;各宗派,遵照这样去行,可是;既然大家不以我为苦恼,来跟我学,我总希望,凡是最初由我的影响而建立起来的几处地方,今后总要遵照“传法不传座”的制度去行,这样门庭才能不坏;佛法才能久住。选派住持接座的时候,固然首先要就本宗培养已竟接法的人去选派,可是总要分清“法”与“座”是两件事,“法”是本宗历代相传的宏法系统是以个人的见识而传的,是属于自利的;“座”是后任继前任维持寺务的任期以大众共同的意见特派或公选的是属于“领众”利他的座的升迁与退让一切不受法卷所限制

唉!末法时代,一法立则一法弊,究竟按照这一法去行,就不会出弊端了吗?这也不一定,不过我的意思是补偏救弊,择轻躲重,必不得已的办法,今后会不会再出弊端,就看大家对此法实行之居心出发点如何了。

第二十二章 三十年来的弘法经过

(一)自戊午年至癸亥年的弘法经过

上来把修庙和办学的经过,大致都说过去了。本来再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可是大家又要求我把在各处弘法的经过说一说,这倒更使我惭愧起来了。因为我并不是像其他有名的那样大法师,到处讲经说法,轰轰烈烈;就是有的话,也是平平常常,没什么了不起。事情过去了,也没随时的记载,心里也不再念想。

出家以前,我研究了十几年的佛经,出家后,仍是以弘法为职志。到现在随波逐流的在僧界已混了三十几年,在这三十年的时光里,全副精神都用在修庙和办学讲经上了。成功与否,那另是一件事,反正我的心已尽到。这些年来,北方佛法;尤其东北,虽然没有大的兴盛,可是多少有些启导作用;在社会里没有被时势所淘汰,这是我可以引以自慰的。

平常我在外面,有一个虚名,人都以法师之名称我,我也马马虎虎的答应。以后岁数大了,人也老了,人们称呼的时候,在法师上面又加上个“老”字,称老法师,这真使我惭愧无地!像古人那句诗所说:“一事无成人渐老!”又说:“一钱不值何消说。”现在既然大家一定要请我说,我也满大家愿;不过我没特别超人之言,也没希奇过人之行,所说都是平常经验的事。

关于在各地弘法,差不多已是三十几年的事了,一时也想不起来,就是想起来,也只是一个大概,不能完全。年月还能想得差不多,日子已说不清楚了,现在就按年月来说:

一九一八年戊午,随谛老去北京弘法。

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三年间所讲之经论如下:

(1)金刚经 六遍

(2)弥陀经 六遍

(3)地藏经 三遍

(4)楞严经 两遍

(5)佛遗教经 一遍

(6)四十二章经 一遍

(7)八大人觉经 一遍

(8)心经 三遍

(9)大乘起信论 一遍

(10)始终心要 一遍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