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以宏法为家务,以利生为事业呀!”我说:“净化社会,改善人心,这都是出家人的责任。能够以慈悲心辅政治之不足,助教育之不及,使人心潜移默化,改恶向善,这样世界上就没有争夺啦!再进一步说,如果都当了和尚,我们这个污浊恶世,就成了清净佛土!每一个人都是莲花化生,再没有这些杀人流血的事,就怕不能都当和尚。”

他说:“并不是我说当和尚的不好,就是因为和尚坐吃不动,好像只消耗国家似的——不免教不明白佛法的人毁谤。”

我说:“那也没法啦!他们是不知道和尚是不应动的。”

“那怎么回事呢?”他很惊疑的问:“和尚怎么不应当动呢?”

我说:“和尚无论如何不应当动,如果和尚一动,世界就显着更扰攘不安了!”

他说:“我不明白这个意思,请法师说说我听。”

我说:“咱们先不说这个,你是钟表铺的经理,当然对钟表很清楚吧!”

他说:“是呀!”

我说:“你知道钟表是怎样成的吧?”

他说:“哪——当然我知道了,里面有大轮子,小轮子,油丝,发条,还有许多小零件凑合起来,才成一个钟表。”

我说:“这些大轮子,小轮子,油丝,发条等东西,都是安在什么上?”

他说:“都安在大轴上!”

我说:“这些大轮子,小轮子都得动吧?”

“对啦,有动的快的,有动的慢的,都得动,有一不动就出毛病。”

“那个大轴也动吧!”我问。

“嘿!”他有些瞧不起我的样子说:“你才外行哩!大轴那能动,大轴一动,钟表就坏了没有准了!”

“哼!我告诉你说吧!和尚就是‘世界的大轴!’和尚不能动,和尚一动世界就更紊乱了——你想:和尚要不为国家祈福,不去改善人心转移风俗,偏要勒令他做旁的事,那不是强人所难,祸乱人心吗?如果人心都失去了正常态度,世界那能不乱呢?”

说到这里,他低下头去沉思了半天又说:“就算你说的对吧!”

我说:“这不是强辩的,不信你拿我这话去问别人,看我说的这话合理不合理。”

“……………………”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