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俟请名西医来检查证明,据说:“五脏很好,什么病都没有,有之,即是“老病”,人老了,心脏机能减退,已不敢再予用针药。”

六月十六日,大师命由九龙图书馆回荃湾弘法精舍,准备后事,尝对大众说:

“人生如做戏,活着如是,死亦如是,现在我的戏演完了,该要煞戏了。”有时弟子等劝以服药医治,大师曰:“药能治病,而不能治命,人命以‘无常’为定律,无常到来,谁也脱不过。我自己的生死,自己做得主,知道自己的去处。”并对门人等诸多咐嘱,勉各自重。(详见湛山倓虚大师示寂记——大光记)

夏历六月廿二日下午二时,大师很清醒的摸了摸自己的脉搏说:“脉已乱了,请你们把我扶起来,结跏趺坐,我要走了,”说着大师把腿盘起来,手结弥陀印,在大众说法及念佛声中,闭目观心,很安祥的走了。这时门弟子们忽然省起,大师为什么金刚经讲到第十七分便停讲,原来是预示“究竟无我”,要入涅槃了。

六月廿三日,门人等在弘法精舍为大师启建念佛七七四十九日,圆满日荼毗,由筏可上座举火,白云缥缈,香闻数里,是日参加仪式者数千人,香港政府华民政务司,特送花圈致意,开百余年来港府向僧人致祭之先例,俟捡拾灵骨获舍利数千粒,骨花五大盘,光耀五色,灿烂晶莹,灵骨安藏于九龙西贡山麓大澳门,湛山寺塔院内,舍利分由各方迎请建塔供养。

大师生于清光绪元年乙亥(一八七五年)夏历六月初一日巳时,一九一七年春间依河北省涞水县高明寺,印魁老宿雉发出家,是年秋,到宁波观宗寺求受具戒。一九二五年获谛老慈授记,付法为传天台教观第四十四世祖,一九六三年示寂,计世寿八十九,僧腊、戒腊四十六,法腊三十八。门人等均秉承大师弘法遗志,分在各地建立法幢,寺庙、道场、学校、各种弘法机构,不下数十处,丕振宗风,极一时之盛。

再说本书流通情形。本书是在一九四八年夏间,由大师讲述,以后又经大光搜集补充,编辑成书的。甲午一九五四年六月,为祝大师八十大寿辰,在香港出版。书出后各方面甚表欢迎,未几,分散已空,当即筹划再版,至翌年乙未,再版发行。庚子年(一九六)印第三版。此后各地陆续印行了八版。现在已是印第九版了。

本书出版后传到了日本,曾被译为日文。日本望月信亨所编佛学大辞典,后面所附佛教大事年表,亦曾引徵本书作续编。美国英文佛教金莲杂志,曾以英文写书评,介绍本书,并主张将本书译为英文。其他各种月刊对本书推荐评论者,亦属不鲜。在许多师友们的通讯和谈话中,据说:本书和虚云老和尚年谱,对引人信佛方面,发生很大作用,因而出家作沙门者亦不少。

一九六八年戊申考选部政务次长,廉中华学术院“中华大典”宗教类主纂,周邦道居士,将本书收入“中华大典”,由吴海峰居士出资,印单行本传世。书前并有朱镜宙居士作一“简引,”弁于书首。

一九六九年己酉蔡运辰(念生)居士主纂“中华续藏经”,亦将本书收入“中华续藏”内,(即中华大藏经)

本书讲述于一九四八年,初版于一九五四年,为了整理和搜集各种资料,翻参考书,前后经过七个年头。中间为了代大师编校谛闲大师遗集、思归集、念佛论等,曾把事情放下了一个时期。最初记稿整理出来,大约有四万多字,以后又陆续搜集补充,增加到现在的廿八万四仟二百字。当时,凡是大师所讲每一件事;或每一个人,自始至终,必根据一个标准,追查其结果。这个标准,就是看这件事情的经过,或这个人的作风,对于风世砺俗,弘法起信,有没一些正面或反面的启导作用,有之,则在末后给下一个注脚,否则全部删掉了。

比如台源法师和朱子桥将军,在修极乐寺时,曾一再提及,他们又似乎是现“病行”、唱“反派”的,当时我曾多方面搜集其结局而未果。后来本书出版传到了厦门,一位在厦门的法师写信告诉我说,台源法师一九四三年,圆寂在四川,诸多瑞相。并且在他圆寂后还有人看到他乘人力车往西行,问他到何处去,他说:回西方去。翌日到他住处去看他,才知他在三日前已圆寂了。又据杨管北居士告知,朱子桥将军,抗战时期,寿终于西安,临终预知时至,异香满室,诸多瑞相,当时许多人,对他学佛认真的结果,称赞不已,顺便在此补充说明。

本书此次再版印行,是由陈宽恒、林本明二位居士出资倡议,又因适值先 妣汪母张太夫人,百龄上寿,生西周年,特随喜加印本书,而结净缘,用以回向,莲品上升。印刷事,仍以智开法师摄其事。智师与本书有甚深因缘,一九五四年当本书最初排版时,他和我特别由荃湾移锡九龙志莲净苑之明福别墅,住了半年多,专门校印本书。

大师圆寂后之翌年(一九六四)为追念大师,门人等曾倡议(第四次)翻印本书,那时也是由智开法师经手。当时智师叫我写篇东西,将倓老南来以及圆寂前后的一些情形,叙述一下,作为回忆录之补充。我曾写了一篇“后叙,”放在四版书的收尾,现在这篇“后叙”,是根据一九六四年第四次再版时之一篇后叙,重新加以改写和补充的。因为大师是一九六三年圆寂的,及至翌年,再版本书时,还没甚么显著的变化,现在是一九八零年,距大师圆寂已十七个年头了,这其间已有了显著的变化。比如:门人为大师编的“法汇”,将本书列为第四篇,经于一九七四年出版,本书已被收入“中华大典”,和“中华续藏”,且廿年来已九次再版。这些情形,不仅智师感到欣喜,倓老在常寂光中,亦当开颜含笑矣。略志其因缘如此。庚申年(一九八)六月廿二日大师示寂十七周年

门人大光叙于香港千华莲社

倓虚法师影尘回忆录简引

朱镜宙

影尘回忆录上下二册,计二十三章,都二十八万余言,系倓虚法师,应四众弟子之请自述一生行业,由弟子大光笔记,复经师亲自删改成书的。内容可分为三时期:自第一章至第五章,为在俗时期。师俗名王福庭,原籍河北省宁河县北塘庄人。母梦梵僧借宿生师,时清光绪元年六月初一日也。三岁,不会叫爸爸妈妈,只会说吃斋。年二十六时,时值国家多故,外祸频仍,师之家园,适在第一线内,以致流离失所,艰苦备尝。

自第六章至第九章,为出家学僧时期。师自离家步入佛门,念及兄薄弟寒,妻弱子幼,颇有一段酸楚动人的描写。(见第六章)对于宁波观宗寺生活的严肃,自晨三时起床,至晚九时,方得休息,(见第七章)及冬季禅七的规矩,均略有述及。(第九章)当此禅宗没落时期,可作告朔饩羊看。

在同章内,师于天台宗趣,也有以下的序述:

佛门大师的影尘回忆录全文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