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的信仰及其思想渊源

清规衰落时期。晚明之后的规约制度。

丛林礼法气象衰落,清规转向以管理规约为主要内容。

管理制度和不完全的礼法制度

 

我们可以对自有文明史以来人们普遍信仰的教育理想的概括感到满意。教育的本质在于它那虔诚的宗教性。那么请问,什么是宗教性的教育?宗教性的教育是这样一种教育:它谆谆教导受教育者要有责任感和崇敬感。1

戒圆;;当前僧伽教育之管见[J];法音;198909

略论佛教戒律与弥勒信仰之关系

王雪梅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一、前言

弥勒是继承释迦正法的娑婆世界的第一个未来佛,也是现居兜率天宫的弥勒菩萨。作为以弥勒为崇拜对象的佛菩萨信仰体系的弥勒信仰,既是对弥勒未来佛的信仰也是对弥勒菩萨的信仰。这个信仰体系包括了未来佛信仰形态、弥勒下生信仰形态以及弥勒上生信仰形态。1弥勒信仰内容丰富、历史悠久、流传广泛,不论在印度还是中国的佛教历史上都有深远的影响。正如季羡林先生在《敦煌吐鲁番吐火罗语研究导论》一书中所说:“在小乘佛典中他(弥勒——笔者注)出现,在几乎每一部大乘佛典中都有他。这一方面充分说明了弥勒菩萨或弥勒佛在佛典中,也就是在佛教中的重要性。2弥勒是大小乘共同崇拜的对象,弥勒信仰不仅是佛教最早形成的宗教信仰样式之一,也是贯穿整个佛教发展历史,特别是在促动大乘佛教形成和发展以及与小乘佛教的互动中,始终保持着深远影响的宗教文化体系。弥勒信仰中有相当的关于戒律内容与思想的阐发,对佛教戒律特别是大乘菩萨戒有着深远的影响。但是就弥勒信仰对戒律的影响以及二者关系的探究却很少。据笔者查阅资料的情形看,目前学界仅见台湾学者汪娟教授在研究唐代弥勒信仰中就弥勒信仰与律宗关系作考察时述及。本文拟从弥勒信仰倡导的十善、不杀不食肉、以及弥勒菩萨作为授戒师和得戒与否的权威裁定者形象等方面来探究弥勒信仰对佛教戒律精神、戒律内容以及戒律实践的影响。

二、“十善”与弥勒信仰

佛教戒律律条甚多,但就佛教戒律的精神根本来讲是止恶扬善。据佛经记载,佛陀初布道十二年,僧众清净和合,并未制戒,只是以说“七佛通戒偈”的形式鞭策激励僧众,即三藏经典中经常提到的“七佛通戒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止恶作善可以说是通于大小乘戒律的基本精神,而大乘菩萨戒的基本精神则是三聚净戒,即摄律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也叫“饶益有情戒”。这样的基本精神显得比较宽泛,实际的戒条也会无限,这当然是与菩萨的大慈大悲、悲智双运的愿行相契合的。也正是菩萨如此的无限愿行,所以菩萨戒经不过是例举戒条而已,无以说尽。

那么,菩萨戒的根本性规范是什么呢?是“十善”。圣严法师认为三聚净戒与十善,都是菩萨戒的根本。相当多的大乘戒律学者也认为:十善业道为一切大乘戒律的本质或共轨,也是世俗正道通向菩萨戒法的桥梁。3正如《大智度论》所云“十善为总相戒,别相有无量戒4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也说“此(十善)为摄尽尸罗本”。十善又称十善业道,是从五戒分化出来的行为,又分属于身口意三业,故称为十善业,修持十善业之行,就叫十善业道。5十善,是通于大小乘的别解脱戒,以大乘菩萨的立场看十善戒,不单是消极的不做十恶,更是要积极修十善。例如不杀众生,且当常于众生起慈悲心,便是菩萨戒的精神了。这样的精神在弥勒信仰中也有反映。十善在弥勒信仰中,关系到弥勒成佛、弥勒人间美好世界到来的问题。《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说:“佛语贤者阿难:“弥勒菩萨以是善权,得无上正真之道最正觉。阿难!弥勒菩萨求道本愿:‘使作佛时,令我国中人民,无有诸垢瑕秽,于淫怒痴不大,奉行十善,我尔乃取无上正觉。’佛语阿难:“后当来世人民,无有垢秽奉行十善,于淫怒痴不以经心。正于尔时,弥勒当得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所以者何?弥勒菩萨本愿所致。6弥勒本愿的核心就是“使作佛时,令我国中人民,无有诸垢瑕秽,于淫怒痴不大,殷懃奉行十善,我尔乃取无上正觉”,弥勒成道之时就是一个当来世人民十善奉行无有垢秽的世界。十善,可以说是弥勒信仰的一个基点,或者说是弥勒成佛与弥勒人间净土来到的前提。《弥勒上生经》中也屡次讲到“十善”:“诸女自然执众乐器,竞起歌舞,所咏歌音演说十善四弘誓愿。……佛告优波离:此名兜率陀天十善报应胜妙福处,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广说一生补处菩萨报应及十善果者不能穷尽,今为汝等畧而解说。佛告优波离:若有比丘及一切大众,不厌生死乐生天者,爱敬无上菩提心者,欲为弥勒作弟子者,当作是观,作是观者应持五戒、八斋、具足戒、身心精进不求断结、修十善法一一思惟兜率陀天上上妙快乐。作是观者名为正观,若他观者名为邪观。……若有欲生兜率陀天者,当作是观系念思惟,念兜率陀天持佛禁戒,一日至七日,思念十善行十善道。以此功德回向愿生弥勒前者。”7如果说五戒八关斋具足戒、持佛禁戒等更多的是止恶防非,那么十善行十善道则是积极的菩萨利生行为。修“十善”成为弥勒上生信仰很重要的修持法门,不仅是往生兜率、亲近弥勒的途径之一8,而且在兜率天宫仍要演说“十善”之法。

不杀生”与弥勒信仰

弘一大师的信仰及其思想渊源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