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左传》,左丘明著,刘利等译注北京:中华书局,2007

《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到鲁哀公二十七年共十二代国君、二百五十四年间的历史,补充并丰富了《春秋》的内容。《左传》不但记鲁国史实,还兼记各国历史;不但记政治大事,还广泛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的“小事”。
《左传》一改《春秋》流水账式的记史方法,代之以有系统、有组织的史书编纂方法,是研究我国先秦历史和文学史的一部不可缺少的珍贵书籍,对后代的历史和文学创作有重大的影响。

史记》,司马迁著,司马贞索隐,张守节正义北京:中华书局,1959

 《史记》是我国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史学巨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列“二十四史”之首。全书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记载了我国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年间前后约三千年的历史,是研究先秦至汉代政治、经济、思想及文化的珍贵文献。《史记》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鲁迅先生誉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