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文化帝国主义》,(英)约翰•汤林森著冯建三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汤林森的《文化帝国主义》是对“文化帝国主义”现象及其理论意义进行学术梳理和批评性介绍的一部专著。作者将文化帝国主义分为四个层次加以剖析,即:媒介帝国主义、民族国家的话语、批判全球资本主义的话语、对现代性的批判。作者在书中展示了多个学者对媒介帝国主义、民族国家、现代性批判等与“文化帝国主义”密切相关的话语的研究,对这些研究做出评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

西方科学的起源:公元前六百年至公元一千四百五十年宗教、哲学和社会建制大背景下的欧洲科学传统》,(美)戴维•林德柏格著,王珺等译,北京: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1

在《西方科学的起源:公元前六百年至公元一千四百五十年宗教、哲学和社会建制大背景下的欧洲科学传统》一书中,作者用浅显的语言,生动叙述了古代和中世纪西方科学史上所有重要的主题和事件,涉及数学、天文学、力学、光学、自然史、医学等众多领域,百余幅历史图片尤其珍贵和罕见。对许多长期未决的历史论争,作者提出了崭新的独到见解。该书曾获得过约翰・坦普莱顿基金会神学和自然科学杰出著作奖。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