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以社会学和历史学的视角,探讨了自由主义模式的资产阶级公共领域的产生、发展、瓦解及其社会结构、政治功能、观念与意识形态。该书集中讨论了欧洲公共领域的发展变化,揭示了资产阶级国家对公共社会的专制而造成的公共领域沟通渠道的堵塞和被政治权利严重压制的社会异化。本书对德国和英语学界的政治学、媒体研究、修辞学等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广泛地被研究哲学史和思想史的历史学家所推崇。

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加)赫伯特•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是一部媒介文化研究的经典著作,原著初版于1964年。作者将传播媒介作为主要动因,塑造了一个新的文化形态和传播方式。该书通过对电话、电报、广播、电视等不同媒介的比较及其与种种文化现象的关联,勾画了一种电子媒介文化社会的图景,并对其发展趋向做出了某些预言。《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的问世犹如一场大地震,在整个西方乃至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冲击波和余震。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