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5

《中国哲学简史》是冯友兰先生于1947年在美国宾系法尼亚大学讲授中国哲学史的英文讲稿,经整理后于1948年出版。该书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充满了作者的睿智。作为深入研究中国古代哲学的登堂入室之作,该书深得西方学术界的重视,在世界各地有多种译本,一直是许多大学学习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是研究中国哲学史不可多得的一本经典之作。

乡土中国》,费孝通著,北京:三联书店,1985

《乡土中国》是一部研究中国基层传统农村社会的作品,初版于1947年。该书原为费孝通先生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授“乡土社会学”时的上课内容,辑录而成书。作者运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乡土中国》把中国社会和西方现代社会以对比的形式进行研究,使中国传统社会的特点更加鲜明,可谓社会学研究在中国本土化的典范。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