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存在与虚无》,(法)萨特著陈宣良等译,北京:三联书店,2007

《存在与虚无》是存在主义的巅峰作品,出版于1943年。该书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虚无问题;第二部分论述自为的存在;第三部分论述他人;第四部分论述拥有、作为和存在。萨特提出:存在先于本质。弄清楚“存在”、“虚无”、“自由”和“他人”的关系,就基本理出了《存在与虚无》的精神脉络。作为萨特最负盛名的作品,《存在与虚无》可以说是法国存在主义运动的奠基之作,同时也是一本当代青年不可不读的经典名著。

生命是什么》,(奥)埃尔温•薛定谔著,罗来鸥等译,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生命是什么》是物理学家薛定谔的一本生物学著作,发表于1944年。它是为门外汉写的通俗作品,然而事实证明它已成为分子生物诞生和随后DNA发现的激励者和推动者。在该书中,薛定谔讲述了许多关于遗传分子的理论性推测,提出了生命密码和生命过程负熵的概念,并特别强调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的重要性。《生命是什么》影响了一代生物学家,开创了信息生物学研究之先河,对20世纪的生物学革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