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存在与时间》,(德)马丁•海德格尔著陈嘉映等译,北京:三联书店,2006

《存在与时间》是海德格尔的代表著作,1926年写就,翌年出版。该书最基本的概念是“存在”,而与“存在”相对的一个名词是“存在者”。海德格尔认为,对于“存在”是不能通过科学的、逻辑的方式去把握的,只能在“存在者”的存在中去体验它,可以用现象学方法描述它。《存在与时间》是二十世纪西方哲学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它不仅影响了此后多种重要哲学流派和哲学家,而且在社会学、神学、心理学等多种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科学史》,(英)丹皮尔著,李珩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科学史》以科学史上几个历史时代为纲,按数学、力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医学等学科横向展开,把科学与其他文化及社会因素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考察,对古代人类走出蒙昧岁月迄止本世纪40年代科学发展的历史作了脉络清晰的追溯和展示。作者以科学技术之发展为主干,以哲学和宗教等为枝叶,构筑了一幅人类科学技术与人文景观齐头并进的美妙画卷。该书已成为当代学术研究绕不过去的科学史经典名著。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