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人间词话》,王国维著徐调孚校注,北京:中华书局,2009

《人间词话》是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所著的一部文学批评著作,是王国维接受了西洋美学思想洗礼后以崭新的眼光对中国旧文学所作的评论。表面上看,《人间词话》与中国相袭已久的诗话、词话一类作品在体例和格式上并无显著的差别,然而实际上,它已初具理论体系,在旧日诗词论著中,称得上是一部屈指可数的作品。《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科学与方法》,(法)昂利•彭加勒著,李醒民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

《科学与方法》是彭加勒的科学哲学经典名著之一,原著出版于1908年。该书除“引言”和“总结论”外,共有“科学与科学家”、“数学推理”、“新力学”、“天文科学”四编。尽管该书并未像坊间流行的某些科学方法论教科书那样构造“洋洋大观”的体系,其中的各章也只是或多或少与科学方法论问题有关,但它无疑要比前者有价值得多,因为它是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大家在科学创造过程中亲手创造出来的名符其实的科学方法。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