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实践理性批判》,(德)康德著,韩水法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9

《实践理性批判》是康德三大批判的第二部,是《纯粹理性批判》的归宿和目的,在康德整个哲学体系中居主导和领先的地位。道德高于认识,伦理学高于认识论,行高于知,只有人心中的实践理性所规定的道德法则才具有客观的普遍有效性,才能成为普遍的必然的道德准则。《实践理性批判》的重要理论意义就在于,它把人的主体性问题突出出来,强调了人格的尊严与崇高,表现了强烈的人本主义精神。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德)叔本华著,石冲白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是叔本华最为著名的作品。该书全面阐述了叔本华唯意志主义的哲学观,如书名所示,叔本华将世界分为两个部分,即意志的世界和表象的世界,不可见的意志是世界的本质,可见的表象世界则是意志派生出的虚幻的部分。叔本华一方面否定现实世界的本质性,一方面又认为本质世界是一种没有最终目的、不会停止的、盲目的冲动。《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不仅是叔本华哲学思想的完美展示,也是他对人类的看法的完整记录。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