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社会契约论》,(法)卢梭著,何兆武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社会契约论》是法国思想家卢梭于1762年写成的一部政治哲学著作。该书探讨了政治权利的原理,为人民民主主权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其阐述的许多原则原理不仅在革命之初被载入法国的重要文献,在革命后也成为资产阶级政治法律制度的基石。美国的《独立宣言》和法国的《人权宣言》及两国的宪法均体现了《社会契约论》的民主思想。《社会契约论》是世界政治法律学说史上最重要的经典之一。

国富论》,(英)亚当•斯密著,谢祖钧等译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

《国富论》是苏格兰经济学家、哲学家亚当•斯密的一本经济学专著,被誉为西方经济界的圣经。书中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批判吸收了当时的重要经济理论,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过程做了系统的描述,被誉为“第一部系统的伟大的经济学著作”。书中许多观点为马克思批判吸收。《国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是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起点,亚当•斯密也被后世尊称为“现代经济学之父”和“自由企业的守护神”。

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简介 
  关于思想的文章: